旅美畫家劉筱玥「畫中有話」展  以畫傳情話故鄉

▲旅美畫家劉筱玥帶著她創作的絲綢雙面畫返國開畫展(圖/金武鳳攝 , 2018.7.6\\)
▲旅美畫家劉筱玥帶著她創作的絲綢雙面畫返國開畫展(圖/金武鳳攝 , 2018.7.6\\)

記者金武鳳/台中報導

旅居美國的畫家劉筱玥,藉著探親之便,返國在台中市政府大樓舉辦「畫中有話」創作展,展出30幾幅絲綢雙面畫及油畫作品。她以畫傳情,一幅「兒時記憶」油畫,畫出故鄉田野,兒時玩伴,往事彷如歷歷在目,卻是滿滿遊子鄉愁。市長林佳龍應邀賞畫,讚稱劉筱玥的作品融合東西文化,獨具風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出身龍井區的劉筱玥,旅居美國30幾年,是市議員劉淑蘭的妹妹。睽違12年再度返國開畫展,除了油畫,最引人注目的是絲綢雙面畫。劉筱玥說,絲綢畫是採用生絲作畫布,運用其通透性與透明度,與水彩顏料相互輝映,呈現獨特光澤,是極具獨特性的創作方式。

▲這幅擺放在正中央的大幅油畫,記載著劉筱玥童年往事,無論是池中蓮花,玩伴額頭上的膏藥,都化成她滿滿的鄉愁(圖/金武鳳攝 , 2018.7.6)

劉筱玥的絲綢雙面畫,大多以花鳥、仕女為題材,洋溢濃濃東方味,在美國很搶手,被很多政商名流收藏。今天的畫展,絲綢畫也成了焦點,由於前後畫面「一模一樣」,引來不少好奇民眾一再前後對照查看,想弄清楚如何能做到「一畫兩面」,是會場小小插曲。

▲劉筱玥的絲綢雙面畫,前後「一畫兩面」畫風,很特別,引來賞畫者好奇的一再前後查看(圖/金武鳳攝 , 2018.7.6)

劉筱玥雖然旅居美國多年,故鄉的人與事,依舊是她創作的動力。就如同畫展主題「畫中有話」,她藉由畫作傳情,筆下的故鄉水牛、田野,還有兒時玩伴,甚至玩伴頭上貼的「膏藥」,都是她魂縈夢牽的鄉愁,觸動不少看畫民眾內心共鳴。

劉筱玥不只在美國畫故鄉,返回龍井探親,筆下依舊是故鄉風光。一幅「龍井花海」,色彩繽紛亮麗,是她心目中美麗故鄉。她說,畫展結束後,她要帶著「龍井花海」返回美國各地展出,讓美國人見識台灣之美,進而吸引他們來台灣旅行,免費替台灣旅遊做行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