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如預期 台股守穩10600點 下半年仍看好

▲中美貿易戰一如市場預期,使台股7月6日終場小跌3.24點,收在10608.57點,守穩10600點,成交值近1416億元。(圖/NOWnews 資料照片)
▲中美貿易戰一如市場預期,使台股7月6日終場小跌3.24點,收在10608.57點,守穩10600點,成交值近1416億元。(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受中美貿易戰影響,上周五(6日)台股延續過去一個多月以來的震盪格局,反覆回測年線,不過也由於貿易戰一如市場預期,再加上陸港股出現反彈,市場信心回溫,終場台股小跌3.24點,收在10608.57點,守穩10600點,成交值近1416億元。投信業者表示,儘管台股短線迎逆風,預期在企業獲利維持正成長、電子產業進入旺季及新科技應用商機帶動下,大盤下半年仍看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中美貿易事件,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目前來看,中美貿易戰發展按照原本計畫執行,情勢沒有變得更為惡化;美歐之間針對汽車課徵進口關稅的利空淡化,也顯示貿易戰暫時無擴及歐洲也有助提振歐美股,但後續仍須密切關注貿易戰的發展。

回到基本面,廖哲宏表示,觀察6月營收表現,迄今包括部分鏡頭、機殼、觸控面板、被動元件、MLCC及IC設計等廠商表現搶眼,顯示營運狀況加溫。零組件缺貨漲價不斷,科技產業榮景延續。包括蘋果今年將一口氣推出3款新iPhone手機,市場評估零組件鋪貨潮有望從第3季啟動。受惠非蘋陣營提前卡位,來自大陸品牌手機訂單也有望為相關供應鏈增添營運成長動能。

另一方面,廖哲宏也點出,虛擬貨幣價格波動大,增添供應鏈訂單前景的不確定性。但回歸基本面,長期成長趨勢仍持續聚焦在AI、車用電子、雲端伺服器、速度提升及物聯網等相關零組件及概念股。

拉回至市場結構來看,廖哲宏表示,美中貿易戰開打,後續發展對產業和市場潛在影響的不確定性升高;6月以來迄今,外資近期賣壓持續,後續動向是否緩和、甚至有望出現反轉,亦是牽動市場投資信心和權值股多空表現的重要關鍵和觀察指標。

展望後市,廖哲宏表示,短期零組件缺貨漲價持續、中長期布局成長趨勢股的基調迄今尚未改變,則仍是支撐市場結構的重要利基支柱。近期匯市走向也有利於支撐電子產業毛利率表現。他建議可持續聚焦雲端伺服器、車用電子、iPhone供應鏈(鏡頭、天線)、半導體(ASIC)、電子原物料(被動元件及二極體)。

復華數位經濟基金經理人周奇賢則表示,第3季投資題材豐富,電子股仍是主軸,建議可持續聚焦因產業供需結構改變而受惠的矽晶圓、記憶體、被動元件等漲價缺貨概念股;汽車電子、3D感測、5G、物聯網等新科技應用供應鏈因產業蓬勃發展,相對具成長動能;此外亦可留意美國消費復甦受惠的內需題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