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拜訪三重工業聚落 協助傳統產業保留並進行升級

▲蘇貞昌認為,只要跟得上時代,舊的東西並不壞;雖然時代在轉變,然而透過每次的變化,卻又創造了另一種價值!(圖/蘇貞昌辦公室提供)
▲蘇貞昌認為,只要跟得上時代,舊的東西並不壞;雖然時代在轉變,然而透過每次的變化,卻又創造了另一種價值!(圖/蘇貞昌辦公室提供)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今(6)日拜訪三重區新銳設計師徐景亭,及傳統產業的業者李美玲、李建興;蘇貞昌認為,三重的微型工廠是台灣創新設計基石,但三重的工業聚落如今是一個失落的舞台,若能發展起來,必能讓新北發光發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貞昌產業之旅來到三重中正北路的一條巷弄,工廠林立,不時傳出機器運作的聲響,包括鑄模工廠、電鍍工廠、塑膠射出等不同的製造加工,過去曾經是全台灣工業機械零件的主要產地;但隨著時代的變化,有些被淘汰、有些被取代,周邊廠家秉持保留傳統又能繼續創新的精神,合作、串聯,漸漸形成一條黑色聚落。

蘇貞昌先來到傳統模型工廠,看見老師傅李建興正一刀一刀的雕刻著獅子頭模型,讚嘆「台灣這種寶貴的技術實在令人敬佩!」李建興說,過去小到糖果模具、重機模型、筊,大到豪宅大門都是他的作品,「以前是訂單電話接不完,現在是一通都沒有」,感嘆現在都靠大機器生產,但客製化新設計卻需要他們的技術。

蘇貞昌認為,只要跟得上時代,舊的東西並不壞,現在的條件跟過去不一樣,然而現代的人,越來越重視技術和獨特性,希望這些傳統產業不要斷掉,雖然時代在轉變,然而透過每次的變化,卻又創造了另一種價值!

蘇貞昌也拜訪為了三重東海醫院新銳的設計師徐景亭,徐景亭說,過去三重中正北路過去是全台灣工業機械零件的主要產地,「如今比不上中國的大量生產,產業整個外移」,然而「具有彈性的微型工廠,對學生及設計師很要」;這種小工廠能依據他們的設計需求客製化,也願意與他們嘗試創新,這是大工廠做不到的。

徐景亭指出,「但師傅們越來越不想做,也沒有人要承接,少了他們設計師很難嘗試創新!」她曾經帶荷蘭設計師來這裡,他們非常的驚豔,因為從設計到到產出作品,只要在這條街上就可以完成,「三重工廠的方便性、客製化的多元性及可貴的技藝需要被看見。」

徐景亭創立了位於模型工廠隔壁的「東海醫院」,將舊時代醫院的病歷櫃、手術台上的燈當作裝飾,希望藉之成立一個設計空間以連結所有的工廠,緊接著徐景亭引領蘇貞昌導覽,並觀賞由日本導演拍攝的「工廠肖像」紀錄片,紀錄黑手師傅的身影及技術,讓蘇貞昌看完既感動又感慨。

「我不做,誰做!」蘇貞昌表示,三重的微型工廠是台灣創新設計的基石,三重一帶的工業聚落不只具有歷史性、還有新北市民的情感性,許多設計師從小住在充滿鐵工廠、成衣廠的環境裡,耳濡目染下走入工業設計;而沒有資源的設計師,就是需要這類微型工廠才能嘗試創新。

蘇貞昌指出,未來的新新北,就是要協助傳統產業保留並進行升級,並在當今重視手工藝的風行下,讓師傅們的技藝結合產業鏈,讓他們被看見、推廣並重新做出當年的自信,讓不同產業有連結、讓產業特性連結、讓品牌被凸顯以及讓年輕人返鄉如夢,這些都是未來很重要的工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