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面板產能調整奏效 電視面板價格看漲

▲有調研機構最新統計,7月32吋面板價格看漲,更有望推升部分大尺寸面板價格較6月持平甚至小漲。(圖/NOWnews 資料照片)
▲有調研機構最新統計,7月32吋面板價格看漲,更有望推升部分大尺寸面板價格較6月持平甚至小漲。(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有調研機構最新統計,電視面板價格在今年第2季大跳水後,面板廠積極透過產品組合調整與歲修等方式因應,在供給減少以及旺季效應拉抬下,7月32吋面板價格看漲,更有望推升部分大尺寸面板價格較6月持平甚至小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TrendForce光電研究所(WitsView)表示,由於中國大陸廠商產能持續擴增,2018年大尺寸面板玻璃投入面積將較去年增加8.7%。今(2018)年新增的3條產線包括京東方合肥10.5代線、中電彩虹8.6代線、熊貓光電成都8.6+代線皆在上半年淡季量產,均生產電視產品,導致電視面板價格急跌,其中65吋價格在3月份就出現不小的跌幅,而32吋價格也在4、5月短短2個月就下跌超過10美元。

WitsView資深研究經理王靖怡指出,受電視面板價格急轉直下衝擊,群創、友達與樂金顯示器於第1季進行6代線的產品組合調整,減少65吋電視面板的玻璃投入,增加小尺寸電視面板或液晶監視器面板的投入;京東方、華星光電則減少32吋玻璃投入,轉投較大尺寸電視產品;華星光電及三星顯示器則分別於3、4月進行歲修。

32吋面板價格在面板供給減少、面板廠手上庫存已於4、5月出清完畢、短期急單需求浮現,再加上旺季即將來臨,部份面板廠開始控管報價,使得32吋價格於7月出現止跌,甚至部分面板廠在7月積極喊漲3美元以上。

由於不同尺寸的電視面板價格環環相扣,32吋起漲後,有機會帶動40吋到43吋價格持平甚至小漲,在旺季備貨需求發酵及中小尺寸價格反轉後,預期55吋價格在8月份有機會見到持平。

而液晶監視器面板價格方面,小尺寸TN面板價格因驅動IC、被動元件短缺以及AUO松江廠罷工事件影響,已於6月份持平。液晶監視器IPS面板價格部分,目前品牌無邊框需求暢旺,尤其23.8吋需求從一般邊框大幅轉往無邊框,但現階段面板廠無邊框產能有限,使得供應吃緊,讓23.8吋無邊框面板價格在6月也出現止跌。

至於筆電面板價格在6月主要受到驅動IC供貨吃緊問題持續延燒,促使筆電品牌商多提前於6月購買面板以迎接旺季到來,因此6月份多數筆電面板價格持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