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孟楷/假新聞要關三天 那假敵人呢?

▲立法院20日通過軍人年改,總統蔡英文(左)21日表示,軍人年金改革完成,大家一起見證歷史重要的一刻,未來年輕軍公教都領得到退休年金,感謝所有軍公教同仁們,在國家退休制度最危急的時候,再一次展現愛國的高度熱誠,也因此國家財政才能永續,未來「年金破產」將成為歷史名詞。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107年6月21日
▲立法院20日通過軍人年改,總統蔡英文(左)21日表示,軍人年金改革完成,大家一起見證歷史重要的一刻,未來年輕軍公教都領得到退休年金,感謝所有軍公教同仁們,在國家退休制度最危急的時候,再一次展現愛國的高度熱誠,也因此國家財政才能永續,未來「年金破產」將成為歷史名詞。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107年6月21日

文/洪孟楷

趕在七月一日前年金改革方案上路,但要寄出的通知書卻發生姓名錯、級職錯、地址錯的連環錯誤,當外界質疑是否過於倉促上路,所以連再次確認時間都沒有時,卻於此時傳出「陰謀論」,質疑有內鬼刻意破壞造成混亂。又一次的,看到了蔡英文政府創造出「假敵人」來轉移焦點;這次,不知道最後倒霉的會是哪個基層人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回顧一下歷史,外交部製作新式護照內頁誤植美國機場,出了大包推給承辦人員,對外宣稱是設計公司參考、非誤植,浪費一億六千萬;去年八月815大跳電,影響全台三分之一區域用電,甚至總統府附近博愛特區也緊急限電,事後追查是某基層工程人員不小心誤觸開關,造成機組停擺,影響全台、無預警的跳電造成損失更從數億到數十億計算不等。簡要來說,要讓全台民眾生活停擺,要影響政府運作失常,原來只需要位基層人員「搞鬼」一下。

真的一位基層人員就可以搞到全台灣失衡?他是詹姆士龐德?傑森包恩?還是伊森韓特?恐怕這些頭號特務,面對民進黨政府也要自歎不如。

平心來看,一切的源頭難道不是上頭政治施壓之應然嗎?這根本不是意外,而是政治算計下的人禍。

因為喊出「非核家園」,造成用電備載容量低,因而一機組停擺,則整體用電失衡;製作護照因為不肯承認錯誤,所以第一時間回應就錯,卻一再將錯就錯,終造成不可挽回的困境;因為要趕在七月一日年改上路,想快刀斬亂麻地避免影響到年底民進黨縣市長選情,是以六月中才通過的法案,不到兩周工作天要印製、清查、寄發、通知所有被年改影響的人員,工程之大可想而知。所以出錯不是意外,而是時間及政治壓力下的應然結果。

如同把一條橡皮筋左右拉鋸繃得老緊,斷裂是早晚問題,取決僅在何時該橡皮筋彈性疲乏;一樣的道理,用政治思維來操弄國家,把整個政府運作壓縮到極致,出錯變成不可抗力之因素,所以五萬多份通知書會印刷錯誤,其責任根本不應該放在任何一位基層員工身上,相反的,民進黨的高官們應該捫心自問,為什麼操作如此牽連甚廣的議題,動作都可以如此粗糙?

而更值得關注的是,出了事的結果都被引導是有人從中「破壞」,好像管理不良是社會的錯,跟管理者沒有關係?所以跳電是因為某個工程師的錯、護照是某個設計師的錯、這次年改通知出包,更是某個不知名的內鬼所害。怎麼民進黨執政後,突然我們國家的公務人員個個都像頂尖特務、專搞破壞,而且越基層、越厲害?

佛印與蘇軾的較量故事聽過吧!「心中有佛、眾人皆佛」,後兩句過於粗鄙我就不做引述,但意思就是當這個政府把軍公教都當成是敵人、是貪婪、是黨國餘孽時,什麼事情都能無限上綱的認為被害,這種被害妄想症只怕病入膏肓、難以醫治。

執政黨的立委說「假新聞關三天」,造成人心惶惶,以為戒嚴重啟、警總復辟;人民更想問現在這個政府,那如果是政府所創造的假敵人呢?三周一小搞、五周一大搞,這樣還需要真敵人嗎?再說即便蔡政府在兩岸關係處理上一直宣稱沒有挑釁,但是拿簡體字嗆聲、對著媒體說號召共同抵制中國(結果還沒人附和?),種種行為把對岸當成張牙舞爪的魔鬼,換個臉賴清德又張開雙手說「歡迎中國大陸的旅客來台」。到底是人民錯亂還是蔡政府的精神分裂呢?

心中沒有敵人,就不會有真敵人;只有特定目的者,才會樹立假敵人要轉移焦點,現在已經不是中古世紀要獵女巫來鞏固當權者權力,蔡政府可以做些正事,別再玩這些把戲了好嗎?

是說假新聞要關三天,那造假敵人呢?關不起來,就用選票淘汰吧!

●作者:洪孟楷/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