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訪淡蘭古道 賀陳旦:有豐富的地質和多樣生態

▲交通部長賀陳旦今日在千里步道協會及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的陪同下,踏訪淡蘭古道中路的泰平古厝、步道及雙溪教會。(圖/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交通部長賀陳旦今日在千里步道協會及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的陪同下,踏訪淡蘭古道中路的泰平古厝、步道及雙溪教會。(圖/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見證北台灣重要文化與自然地景的長距離健行步道-淡蘭古道,已獲行政院核定為「國家級綠道」的優先示範計畫;交通部長賀陳旦今(7)日輕車簡從踏訪淡蘭古道,希望在社群的發酵下分享秘境,進而促進地方的商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賀陳旦表示,淡蘭古道的重現,是台灣自己發掘的好材料、做對的事,淡蘭古道不僅跟過去歷史有精神或實證的連結,更重要的是讓大眾有多元健康休閒體驗;淡蘭古道絕對比國外長距離的步道更為精彩,有豐富的地質和多樣生態,大家不用怕在熱門景點塞車擠人,步道昔日豐富的生活記憶將會帶來趣味。

觀光旅遊局專委陳靜芳說,長距離步道旅行是新興的國際旅遊趨勢,外國著名的地點,包括西班牙朝聖之路、日本熊野參詣道、香港麥理浩徑及美國阿帕拉契山徑等;淡蘭百年山徑橫跨北台灣新北市、基隆市、台北市、宜蘭縣四縣市,目前多數山徑仍是登山健行者的愛好秘徑。

陳靜芳指出,新北市政府與千里步道協會已根據文獻與實地調查的對照,淡蘭百年山徑分北路、中路、南路三條路線,路線總長約200多公里,且不同路線各有其風貌與文化意涵,是台灣少見能夠全程以步行認識這塊土地的長距離健行路網,淡蘭古道深具潛力成為國內外認識台灣必走的旅遊朝聖之路。

新北市政府自2013年起與千里步道協會即開始著手淡蘭山徑系統的連結,並採「古道復舊、就地取材、生態透水」方式施工,降低環境影響;軟體上也透過步道背後相關史料、故事的蒐集,進行聚落和地方導覽的培力,透過步道將遊客帶入走訪聚落,有助於農村再興,活絡聚落發展。

新北市政府近年持續進行步道修整、故事紀錄,並設計路網識別系統,規劃於今年底前完成步道定線,並推出淡蘭古道北路的長距離步道休閒體驗,希望努力在3年內順利重現淡蘭百年山徑,中央應允予以相關經費的挹注;尤其協助後續軟體的經營結合社區聚落,以利於推行國際級長距離健行的步道旅遊體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