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2軍艦航經台灣海峽觸動敏感神經 兩岸都發表談話

▲美國海軍驅逐艦馬斯廷號。( USS Mustin,DDG-89)。(圖/美國海軍)
▲美國海軍驅逐艦馬斯廷號。( USS Mustin,DDG-89)。(圖/美國海軍)

記者陳弘志/綜合報導

美國 2 艘 DDG-89 和 DDG-65 驅逐艦 7 日航經台灣海峽,引發敏感政治效應,兩岸相關單位今(8)日都各自發表談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在「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受訪表示,這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一直在打台灣牌,台灣民眾應該認清美國的真實目的,千萬不要有人去幫助美國打台灣牌。

劉結一說,大陸堅決反對任何危害國家利益的事情,這是陸方所不能接受的。美國這種作法,傷害台灣民眾的利益,也傷害全體中國人民的利益,應該受到兩岸民眾共同反對。台灣民眾應該認清美國這些行動的真實目的,千萬不要有人去幫助美國打台灣牌,傷害兩岸民眾與台灣民眾利益。

另外,對於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希望促成兩岸「蔡習會」,劉結一今天表示「誰說的蔡習會?他的話,你會信嗎?」

陸委會今天也對劉結一的談話,發表三點聲明,指出這段期間以來,中國大陸頻繁在台海進行針對性的軍事演習及機艦繞航,並對台灣國際空間極盡打壓,意圖以政軍威嚇迫我接受其片面政治目的,已實質破壞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現狀。陸委會認為,誰在威脅中華民國主權尊嚴及民眾權益福祉,昭然若揭,不言而喻。

陸委會強調,政府維持兩岸現狀、捍衛國家安全的政策堅定一貫,作為亞太區域負責任的一方,台灣將持續和包括美方在内價值理念相同的國家深化合作,共同維護台海及區域的和平穩定。 中共當局對於美方軍艦行經台海一事,無需牽拖推諉,過激反應。

陸委會指出,蔡英文總統及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已多次重申,只要在對等尊嚴、不設政治前提的原則下,我方願與大陸領導人等各層級官方溝通互動,陸方涉台人士應正確評估當前情勢,深思熟慮、謹言慎行,務實面對兩岸現實,盡早透過溝通對話、化解雙方分歧,才能真正有助於兩岸關係良性互動的開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