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蔡英文政府是否也該來場商鞅變法?

▲蔡總統未就任之前,曾信誓旦旦表示絕不走馬政府學者治國的後塵。(圖/NOWnews資料照,記者呂炯昌攝)
▲蔡總統未就任之前,曾信誓旦旦表示絕不走馬政府學者治國的後塵。(圖/NOWnews資料照,記者呂炯昌攝)

文/陳敏鳳

最近翻讀史記商君列傳,裡面提到商鞅變法時一句話,「常人安於故俗,學者溺於所聞」,突然想起現世的狀態,為何明明帶著改革而來的民進黨政府,仍無法為台灣社會帶來新感受,猶記蔡總統未當選之前,信誓旦旦絕不重蹈馬政府學者治國,如今看到滿朝文武百官,差別何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管商鞅最後下場如何,也不管商鞅若干政策治理,與現代民主政治是否相符,但作為一個歷史有名的變法改革者,其言談必有與現今對照之處。在受秦孝公重用下,商鞅提到「常人安於故俗,學者溺於所聞。以此兩者居官守法可以也,非所與論於法之外也。三代不同禮而王,五伯不同法而霸。智者作法,愚者制焉;賢者更禮,不肖者拘焉。」

這句大意大概就是面臨亂局要任用有不同思維的人,因為平庸的人守舊的習俗,讀書人則拘泥於他們聽說過的事,這種人只能用來安置在官位上守法,卻不能跟他們討論變革法制的事。

想想現在政府重要人員,那一位不是穩重保守,若從管理安定度上來衡度這些人事,只有一百分可以形容,但可以告訴老百姓這樣的人事會有創新的主意嗎?內閣也有唐鳳這種異類,但他的功能是否過於受限,其入閣目的是否更符合了內閣創意度的提升?也許到目前為止,並沒有被看見。

猶記在蔡總統未就任之前,曾信誓旦旦絕不走馬政府學者治國的後塵,如今看來雖不全是學者治國,舊官僚及同溫層的人也不少,在執政滿二年之際,又面臨年底期中考的挑戰,不管是蔡總統或者賴揆,對於人事或者做事的方法,難道不該有徹底的顛覆思維嗎?

拿最近二件事來說,一件是經濟,另一件是環保。政府說經濟是廿年來最好的時刻,可是物價呢?近來許多朋友,都感到日子難過,他們並非貧戶,都是中產階級以上,以他們的收入,過去從沒有感到辛苦過,但最近卻興起了日子難過的抱嘆,股市好了,經濟出口也好了,可是物價控制好了嗎,老百姓日子好不好,不是只看股票,也不是只看經濟數字,他們要看的是薪水減去物價花費後,剩下多不多,或者夠不夠?才是他們真實每天過的日子。

在朝為官久了,難免學會不要讓人不開心,尤其不要讓總統不開心,在報告數字上是否據實以報了,總統或閣揆在看這些數字,是否想過該以什麼角度來衡量老百姓的日子究竟好或不好?以前總統流行著民間友人這一套,好像在專制統治留一點點綴功能,所以到了民主時代就不必了,真的不必嗎?官員永遠是一群相同的人,永遠需要傾聽民間底層聲音。

至於環保,環保署為了減塑,要大家喝珍珠奶茶不要用吸管,引起社會譁然,為民進黨政府執政事蹟再添負分,最近看到泰國戲劇,裡面分明演著瓊瑤式,不知人間煙火的故事,但看到身在環保公司上班的明星男主角,藉著公司業務正經八百解釋環保垃圾分類的概念,突然之間,覺得好像長了環保知識。可台灣的政治永遠是硬生生,部會之間永遠不會互相合作,各自為政,政府變鬧劇的風險度很高。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