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盧燕俐/套牢的陸股基金該停損嗎?

▲投信業者認為,大陸國家當局利多政策頻頻,更派出國家隊基金穩定股市。根據歷史經驗,陸股在國慶日前表現較為穩定,可望提振A股。(圖/NOWnews資料照片)
▲投信業者認為,大陸國家當局利多政策頻頻,更派出國家隊基金穩定股市。根據歷史經驗,陸股在國慶日前表現較為穩定,可望提振A股。(圖/NOWnews資料照片)

文/盧燕俐

隨著中美貿易戰開打,陸股也頻破底。朋友忍不住私訊我,「SOS!我的陸股基金三個月就跌了一成多,該加碼攤平嗎?還是乾脆停損?」這個兩難的問題,讓她失眠了好幾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朋友買的這支陸股基金,在圈內頗富盛名,三年前上證攻高到5000點時,績效在同類型名列前茅。但過去一年來,選股方向錯誤,重押金融股,導致績效節節敗退,反而在同類型中墊底。

為何執意買進一支墊底的基金?朋友解釋,一來相信基金也有落後補漲的道理,再者,三個月前上證已從3500點拉回到3100點,再加上有入摩題材,讓她堅信,應是單筆進場的最佳時間點。

可是天不從她願,貿易戰如火如荼展開,股匯雙殺,讓她不知所措。其實,先就中國大陸股市特性來分析,歷年走勢暴起暴落,上證指數一年可以從2000點爆漲至5100點, 大漲近1.5倍,但只需花三個月時間,又可以從5100點重挫到3000點,跌幅高達四成。

如此波動劇烈的市場,想要單筆獲利,難度非常高。我常做一個對照比喻,「單筆買台股基金,就像是坐雲霄飛車,上下起伏激烈;單筆買陸股基金,則像是坐大怒神,有時根本沒有起伏,而是直接墜地!」

因此,想要買陸股基金獲利,最佳策略只有兩個。第一,是定期定額;第二,時間要拉長,要耐得住長達好幾年的盤整,等盤整過後指數暴漲,基金獲利就會十分驚人。

回到朋友的現況,她該怎麼辦?由於她挑的這支基金,原本就不是陸股中的強勢基金,而且就技術面來觀察,陸股還沒有止血,指數還有再下探的空間,目前並不是單筆加碼攤平的最好時機。

假設要停損,停損之後,資金可以轉往哪裡,設法扳回一城?我建議朋友,台幣續貶的趨勢不變,假設她再找不到更適合的理財商品,去承作半年期的美元定存,年化利率有2.5%,再加上匯差,多多少少能彌補一些虧損。

最後不免提醒,手中有陸股基金,採定時定額投資者,並不需要驚慌,也不用急著停扣,除非持有的基金績效持續墊底,始終沒有太多起色,才必須考慮採取調節的動作。

●作者:盧燕俐/資深財經媒體人、企業財經顧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