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林蒲鳳林宮 三位王爺庇佑超過300年

大林蒲鳳林宮 三位王爺庇佑超過300年(圖/保庇)
大林蒲鳳林宮 三位王爺庇佑超過300年(圖/保庇)

保庇

大林蒲鳳林宮位於高雄市小港區,主祀的神明是三位王爺,分別是溫王爺、朱王爺、池王爺三位千歲,所以鳳林宮也稱「三王爺廟」,是當地的信仰中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林蒲鳳林宮。(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鳳林宮建於清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剛開始主祀的神明是溫王爺與朱王爺。道光十七年時,原本主祀池王爺的「鳳岫宮」(當時有人稱為「鳳林宮前廟」)因為曹公圳的工程開始,當地信眾認為會影響到「鳳岫宮」龍脈,因而在請示池王爺後,由信眾將池王爺金身移駕鳳林宮。「鳳岫宮」在日治時期昭和十二年被拆毀。

鳳林宮三府千歲。(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由於鳳林宮的祭祀圈非常龐大,加上自清代以來有許多交陪數百年的宮廟,所以每次鳳林宮有熱鬧與重要祭典,都會有為數眾多的宮廟與陣頭來鼎力相讚。

鳳林宮執事牌。(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去年(2017年),適逢鳳林宮建廟320週年,廟方舉辦五朝清醮,前來參加祭典的宮廟與陣頭數量超過兩百,普渡桌數高達三千桌,無論在數量與規模上,在台灣都是名列前茅。

不過因為政府主導的「大林蒲遷村計畫」已經啟動,所以這一次的建醮很可能是鳳林宮最後一次在當地建醮,因而有許多旅居外地的大林蒲都趕回家鄉參加這次盛會,讓許多人知道,即使遷村了,大家長時間凝聚下來的感情也不會散。

參考資料

高雄市大林蒲_鳳林宮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