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首掛破發見怪不怪 港股IPO數量全球第一 破發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首隻「同股不同權」公司小米 (1810-HK) 今 (9) 日於港交所上市首日,股價就跌破發行價。不過投資人無須大驚小怪,統計 2018 年上半年,香港 IPO 數量已衝至全球第一,但破發率卻超過 7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8 年上半年,香港 IPO 數量已衝至全球首位,其中共 200 家企業向港交所提交了申報稿,相比 2017 年同期港股市場共 121 家企業提交申報稿,年增 65.29%,創下了港股半年 IPO 市場申報企業數量的新記錄。

2018 年新增上市企業也創下新紀錄,Wind 顯示,截至 2018 年 7 月 4 日,港股共新增 103 家上市公司,其中包含碧桂園服務 (6098-HK)、上海實業環境 (0807-HK)、興華港口 (1990-HK) 通過介紹方式上市的公司,相比 2017 年同期港股共新增 69 家上市公司,年增 49.28%。

港股在新增上市公司領域遙遙領先 A 股和美股。Wind 顯示,截至 2018 年 7 月 4 日,A 股共新增 64 家上市公司,美股 (包含 NASDAQ、紐交所) 共新增 69 家上市公司。港股新增上市公司的數量超 A 股 39 家,超過美股 34 家,成為全球企業選擇上市的「首選」板塊。

雖然港股 IPO 企業和新上市企業數量均創紀錄,但其破發率也很驚人。Wind 顯示,截至 7 月 4 日,在港股新增上市的 100 家 (剔除 3 家通過介紹方式上市的企業) 企業中,75 家企業存在破發的現象,破發率高達 75%

值得注意的是,在 75 家破發的企業中,有 39 家企業的跌幅超過 40%,TL NATURAL GAS(8536-HK)、迎宏控股 (8513-HK)、江蘇創新 (2116-HK)、TOPSTANDARDCORP(8510-HK)、寶積資本 (8168-HK) 的跌幅甚至超過了 50%。

綜上來看,港股上市的企業中近 5 成企業上市首日破發,而 7 月 4 日收盤時,企業的破發率已超 7 成

國際金融報引述資深券商表示,破發的原因還是由於市場對於未來潛力預期比較謹慎,一些最近上市的企業獲利模式不清晰或者存在不可持續的因素,香港市場對於互聯網企業見得比較多,不理性現象少。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