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項高血壓藥品疑使用中國致癌原料 高市回收2.6萬顆

▲台灣六項高血壓藥品用到中國製疑致癌的原料藥,高市衞生局稽查員前往社區藥局稽核。(圖/高市衛生局提供)
▲台灣六項高血壓藥品用到中國製疑致癌的原料藥,高市衞生局稽查員前往社區藥局稽核。(圖/高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陳美嘉/高雄報導

台灣六項高血壓藥品驚爆疑用到中國製致癌的原料藥,高市衞生局已啓動全面清查機制,截至7月8日上午12時已回收2.6萬多顆藥品。高市衛生局也提醒正在服用該等藥品的患者,由於該等藥品主要用於高血壓等需定期服藥控制之疾病,故不建議任意停藥,應盡速回診與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市衛生局表示,7日晩間19時接獲衛生褔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通知:「有關中國大陸浙江華海製藥公司所生產的Valsartan原料藥,經發現含有具基因毒性疑慮的『N-亞硝基二甲胺(NDMA)成分』」,該成分具動物致癌性,對人類資料尚未證明。惟為確保民眾用藥安全,食藥署經清查所有該成分之製劑品許可證(共71項),發現其中有6項藥品使用該原料藥。

截至7月8日上午12時止共計已清查醫院56家,藥局421家,診所364家,查獲"永信"樂速降膜衣錠160毫克,回收1348顆,"永信"樂速降膜衣錠80毫克,回收1811顆,"生達"舒心樂膜衣錠160毫克,回收18712顆,"生達"舒心樂膜衣錠80毫克,回收653顆,凡內膜衣錠160毫克,回收1645顆,瑪科隆科適壓膜衣錠80/12.5毫克,回收2045顆。

食藥署已請上述廠商立即停止出貨,並於7月7日要求業者啟動回收作業,通知醫療機構及藥局立即下架停止供應,並於1個月內(107年8月7日前)完成回收。高市衛生局也啟動全面清查機制並溯源管理,倘有購買或使用者,應配合立即下架回收,對於隱匿不配合之機構、業者將依藥事法第94條規定處以2-10萬元罰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