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魔教室翻版?新北國小導師疑似以公審方式帶班

▲財團法人人本教育基金會今(9)日與新北市議員何博文召開記者會,指控新北市某國小班導以公審的方式帶班。(圖/陳志仁攝,2018.07.09)
▲財團法人人本教育基金會今(9)日與新北市議員何博文召開記者會,指控新北市某國小班導以公審的方式帶班。(圖/陳志仁攝,2018.07.09)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班導竟然讓全班公審犯錯的學生,這樣教師適任嗎?財團法人人本教育基金會今(9)日與新北市議員何博文召開記者會,指控新北市某國小一年級的許姓班導,以公審的方式帶班,彷彿是電影《浪潮》(台灣譯為惡魔教室)的翻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回應,學校及教育局均未接獲相關的陳情,針對陳情籌組調查小組,將陳情的內容逐一調查釐清,若查證屬實除移送考核會議處,最嚴重可解聘;此外,另責成校方針對學生的部分,啟動個別及團體的輔導機制。

家長指出,因為孩子回家後,開始有焦慮的症狀,睡覺會做噩夢,怕被叫去「面壁」(面對牆壁罰站),也曾聽過孩子提到許姓班導會要全班一起笑或罵某個同學;根據蒐證錄音的內容,許姓班導在班級上公審作業弄濕的學生,其他學生則附和說「還怪老師」、「太可惡了、超級可惡的、沒管好自己還敢講別人」、「騙人大王」。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認為,許姓班導雖未造成學童身上的傷痕,卻讓他們長期處在鬥爭的壓力下,不管被公審的學生或糾察同學的學生,他們面臨嚴重的「是非危機」,也在為了求生存的討好、附和中學會「鬥爭」;學校不是叢林,把學生當工具,讓小一學生需要透過鬥爭求生存,豈會是一個適任的教師?

馮喬蘭要求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正視許姓班導把學生當工具、公審、羞辱、帶頭霸凌學生,已違反教師專業行為及對學生身心、是非道德觀造成嚴重的傷害,尤其許姓導師是資深老師,希望教育局邀出面處理,解救小孩的身心靈,因為錯的是老師而非學生;勿讓學校以「輔導」為名、以轉「科任」等方式繼續包庇。

馮喬蘭也呼籲啟動專業的輔導,勿讓許姓班導繼續接觸該班,勿再拿任何理由為許姓班導開脫,重建小一學生正確之是非價值觀,因該班學生長期處於許姓班導的不當言行之中,是非價值觀已受到嚴重混淆;教育局針對該班啟動輔導專案,委請兒心科醫師、兒童諮商專業人員加入,入班輔導及個別輔導。

國立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系助理教授翁世恆認為,一年級的小朋友是最好塑造班級規則,許姓班導用語言管理班級秩序的方式,恐讓班級形成封閉式的團體,質疑是什麼樣的原因,讓老師用這種的價值觀來經營班級,現有的制度如何來規範?何博文表示,教育局應該啟動專案輔導,幫助孩子重建價值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