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鳴槍開跑 亞股上周資金動能續疲 台股外資賣超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鳴響美中互徵關稅第一槍,宣告美中貿易戰正式開跑,不過上周國際資金維持謹慎態度,根據法人統計,亞股上周普遍遭到外資賣超,不過,外資對印度已終結連三周賣超,首度由賣轉買 0.73 億美元,至於台股外資賣超壓力不輕,但賣超幅度已逐周縮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摩根投信統計,上周除了印度由賣超轉賣超 0.73 億美元之外,其餘亞股資金均呈現淨流出,其中台股遭賣超 8.31 億美元,較前一周賣壓減少 2.51 億美元,賣超幅度已逐漸縮減,至於泰國、買來西亞、南韓、越南、印尼和菲律賓等,均遭賣超 0.3 至 3.17 億美元區間。

摩根亞太入息基金產品經理張致寧表示,美國 6 日凌晨宣布對價值 340 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 25% 高額關稅,中國也同步向美國等值商品加徵 25% 的關稅予以回擊,國際風險規避氣氛濃厚,也同步壓抑亞股資金動能,所幸資金對亞股賣超幅度已逐周縮減,印度更率先突圍轉吸金,告別過去三周連續淨流出的陰霾。

張致寧表示,亞股向來和國際情勢存有高度正相關關係,加上中國又是亞洲主要經濟體,隨著美中貿易關係緊張,市場投資情緒也轉趨悲觀,不過,觀察亞洲景氣與企業盈餘上修雖然有所放緩,但獲利動能穩定增長趨勢不變,且相較美股偏高估值,估計後續將有助於吸引國際資金回心轉意。

至於台股部分,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台股自 6 月 7 日收盤以來,迄今已經拉回修正超過 600 點,加上外資持續賣超,市場面走勢已與基本面出現明顯背離。

觀察基本面,6 月上市櫃公司營收表現,迄今包括部分鏡頭、機殼、觸控面板、被動元件、MLCC 及 IC 設計等廠商表現搶眼,顯示營運狀況加溫。

其中,零組件缺貨漲價不斷,科技產業榮景延續,包括消息指出,蘋果今年將一口氣推出三款新 iPhone 手機,市場評估零組件鋪貨潮有望從第 3 季啟動,受惠非蘋陣營提前卡位,來自大陸品牌手機訂單,也有望為相關供應鏈增添營運成長動能。

展望後市,廖哲宏認為,隨著美中貿易戰開打,後續發展對產業和市場潛在的不確定性升高,外資近期賣壓持續,後續動向是否緩和、甚至有望出現反轉,也是牽動市場投資信心和權值股多空表現的重要關鍵。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