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托育補助該怎麼發? / 業者:不可能趁機漲價

托育補助將補助交給家長,台北市托嬰協會理事長侯美妗和桃園市幼兒職業工會秘書林敦和皆認同此作法。(圖/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托育補助將補助交給家長,台北市托嬰協會理事長侯美妗和桃園市幼兒職業工會秘書林敦和皆認同此作法。(圖/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記者汪瑋琪/專題報導

政府原本有意將托育補助金,直接發給簽約的私立托嬰中心或居家托育人員(保母),但遭到反彈,最後決定改將補助金直接交給家長。對此,托育業者也認同,這是家庭、幼兒實質受惠的最佳方式。至於托育費用會不會跟隨補助喊漲?業者認為不可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托嬰協會理事長侯美妗表示,托育補助不該交給托嬰中心的原因有二。第一,托嬰中心沒有人力進行補助的審查作業,無法確認家庭是否符合領取資格;第二、以幼教補助為例,政府撥款都在學期末,如果將補助交由托嬰中心,將會衍生托嬰中心「代墊款」問題,造成業者資金周轉困難,因此她建議將托育補助直接交給家長,才是最合理的補助方式。

桃園市幼兒職業工會秘書林敦和也認為,托育補助交給家庭,才能符合當初政府幫助家長減少教育費用負擔的美意,同時也能藉由家長登記補助,政府稽核,雙管齊下的驗證方式,降低托嬰中心可能超收補助情形。

▲針對準公共化托育補助交由家長還是托嬰中心,侯美妗和林敦和皆認為,托育補助直接交由家長才是家庭、幼兒實質受惠的最佳方式。(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至於托育機構是否會順勢漲價,侯美妗指出,與政府簽訂「準公共化」合作的托嬰中心及保母,都經過專家評估和政府管理,如果有違約或巧立名目超收費用,就會被退出合作托嬰名單,因此不可能出現漲價問題;林敦和則表示,業者是否非法聯合漲價或額外超收其它費用,得靠政府確實稽核才能解決。

【延伸閱讀】

【專題】托育補助該怎麼發?/家長:不會為六千元生孩子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80710/2784503?from=politicsli

【專題】托育補助該怎麼發?/立委:給六千元有吸引力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80710/2783777?from=politicsli

【專題】托育補助該怎麼發?/賴揆要給家長  金額未定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80710/2783996

【專題】托育補助該怎麼發?/延長托育時間才是關鍵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80710/2784738?from=politiclist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