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也有天滿宮 就在228公園?

台北也有天滿宮 就在228公園?(圖/保庇)
台北也有天滿宮 就在228公園?(圖/保庇)

保庇

228和平紀念公園不只是提供民眾休閒玩耍的公共區域,也是一座活歷史古蹟。園區內留有台北大天后宮的遺跡,以及祀奉菅原道真的台北天滿宮遺跡。同時也是日治時期台灣第一個承襲歐洲風格的現代化公園,但是那座天滿宮現在去哪了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28和平紀念公園前身為台北新公園,建立於明治32年(西元1899年)因落成晚於圓山公園,而命名為新公園。日治時期台北大天后廟地被徵收作其他用途,媽祖金身則由小基隆福成宮供奉。廟地原址改建為兒玉源太郎紀念館,就是現在的國立台灣博物館。

民國36年2月28日事件爆發,當天下午憤怒群眾衝入園內台灣廣播公司(今228紀念館),對外播音控訴,成為反抗活動的開端。這段歷史淵源,在當時台北市長陳水扁先生主導下,民國85年2月28日正式更名為228和平紀念公園,並在園區內設立228紀念館。

看到天滿宮就知道裡面奉祀的是學問之神菅原道真。喜好陰陽師系列的讀者,或是熱愛日本鬼怪傳說,肯定對身為日本三大怨靈的菅原道真不陌生。在醍醐天皇與政敵藤原氏聯手下,被流放至九州太宰府抑鬱而終。菅原道真死後,平安京開始出現許多異相。先是醍醐天皇的皇子陸續病死,清涼殿遭到雷擊,引起大火死傷慘重。整個平安京人心惶惶,都認為是道真作祟。

為了平息菅原道真的怒氣,便建立北野天滿宮供奉火雷天神(菅原道真),之後菅原道真也列入神道教中的天神信仰,並且推及日本各地。由於稻穀結穗時,時常打雷,古代日本人認為雷電使稻穀結穗,因此雷神被視為帶來稻穀豐收的神明。而目睹清涼殿雷擊慘狀的醍醐天皇,在赦免其罪(協助齊世親王簒位)、追贈官位、建立北野天滿宮等諸多補償後突然病逝,於是也有人說醍醐天皇是被嚇死的。

菅原道真的祖父和父親都是文章博士,母親也出自書香世家,族人有不少知名詩人。在環境薰陶下,菅原道真除了擔任政府高層被宇多天皇重用之外,也是詩人、學者、政治家,推行許多法案改革,因此被奉為學問之神,形同台灣民間信仰的文昌帝君。

日本各地的天滿宮一定能夠看到牛的塑像,據說菅原道真當官時,常常駕著牛車到處巡視,半路遇上刺客攔截,牛奮不顧身的阻擋。菅原道真過世由牛護送靈柩,半路牛不肯再走,便將菅原道真埋葬於此,就是現在的太宰府天滿宮。不過另一個說法,過去人們祈雨,以牛馬作為供品,菅原道真作為火雷之神,自然少不了牛相伴。所以到天滿宮祈求考試順利的學生,都會摸摸牛,拜託菅原道真保佑滿分晉級。

台北天滿宮建立於昭和六年(西元1931年),昭和11年《臺灣日日新報》報導台北天滿宮舉行秋季大祭,早上十點到晚上七點,公園內都有許多活動,台北的學生都來參拜。但二戰結束後,便被國民政府拆除,改為福德宮。

不同於台灣傳統廟宇的飛簷,保留神社屋頂。鄰近總統府和重要政府機關,而有天下第一宮的稱號。廟內供奉的關聖帝君鬍鬚每年都會長長,所以每換一次衣服就會幫關聖帝君修剪鬍鬚,成為福德宮的神蹟之一,至今仍不清楚為什麼鬍鬚會長長。

歷任總統、立法院長、各局處高層幹部都會來此參拜,下次來找土地公聊天的時候,記得注意一下周遭信眾,說不定會遇到總統喔。

資料來源:

誰的古蹟?日本神社在臺北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