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不只是相機 Nikon也發展半導體設備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隨著智慧手機的普及和來自蘋果 (AAPL-US)、三星 (005930-KR)、華為 (002502-CH) 等競爭對手對於手機相機的發展,相機的需求下降。由相機和鏡頭起家的 Nikon(7731-JP) 正遭受前所未有的衝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來自 Nikon 的數據顯示,數位相機幾乎已被智慧手機取代,而數位單眼相機及其鏡頭的需求,則呈現穩定下降。

2018 年和 2019 年相機相關產品需求量 (圖: Seeking Alpha)
Nikon 的營收不再依靠其相機和鏡頭,據《Seeking Alpha》批露數據顯示,Nikon 2017 年 48.2% 的收入來自精密儀器和工業計量。而有 74.7% 的營業利益也來自這兩個區塊。

Nikon 營收占比最高的精密儀器 (佔營收約 38.1%),實際上是半導體相關業務,提供光雕系統來生產包括 OLED 的平板螢幕及其他半導體,儘管該業務在 2018 財年確實出現收縮,但仍看好 2019 年可望增長。

精密儀器部分預計在 2019 年將有 24.6% 的營收成長。此外,它也帶來了將近 64.7% 的營業利潤,比起相機和鏡頭的營業利潤多出 2.3 倍。

此外 Nikon 也致力於發展高階相機,曾宣布將在 7 月底推出兩台全片幅無反相機,據傳將會是 3000 美元左右的 25 萬像素機型。Nikon 先前也曾表示,將在 2019 年春季推出一款高階無反光鏡相機。

Nikon 有一半的營收來自與相機不相關的業務,不過,該公司的未來仍然與相機和鏡頭相關。儘管 Nikon 比其他半導體設備公司來的便宜,然而它銷售的半導體市場是高度週期性的。再者,即便在這些市場中,Nikon 也非常容易受到特定領域 (平板顯示器) 的影響,這些領域的波動性可能比整個半導體市場更嚴重。

整體來說,Nikon 仍然有一些潛在的市場,像是 OLED,除了智慧型手機的小螢幕外,大型的電視等也有大量的需求。儘管需求是暫時的,但它可以為 Nikon 帶來光學儀器成長的動能。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