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王時齊/國民黨要用選票替張榮味討公道?

▲張榮味在惜別聚會中緊握著胞妹張麗善的手,呼籲鄉親以行動支持張麗善,讓他在獄中聽到張麗善當選是最大慰藉。(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7.09)
▲張榮味在惜別聚會中緊握著胞妹張麗善的手,呼籲鄉親以行動支持張麗善,讓他在獄中聽到張麗善當選是最大慰藉。(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7.09)

文/王時齊

若不是張榮味的判刑定讞,很多人已經忘掉雲林張家是國民黨結合地方派系,利益牽扯政治最受人詬病的代表之一。上次雲林張家占據全國新聞版面,是因為前陣子北農的爭執,當時柯文哲選擇跟張家合作,綠營的人因此憤怒,而對這段歷史不熟的年輕朋友則搞不懂,和張家合作又如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榮味到底何許人也,他跟國民黨又是什麼關係?雲林縣長李進勇有一個傳神的說法,他說,雲林縣哪有國民黨?如果把張派從國民黨抽出,雲林的國民黨就變空殼。這就是國民黨跟張榮味在雲林的共生關係。

從雲林縣議員,到擔任議長,接著退出國民黨參選縣長當選,然後再重新加入國民黨,他頂著國民黨招牌,當了幾十年的雲林王。「阿味仔」跟老K因利益結合、分手、再結合的故事,就像電影裡描繪的黑金地方政治。國民黨的每一任頭人再怎麼形象清新,想要在雲林選舉,都要看張榮味的臉色。

張榮味本人雖然淡出幕前,但誰都知道他是張派的領袖。他妹妹張麗善是現任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他女兒張嘉郡也曾是國民黨立委,甚至在上次總統立委大選中,張家一度宣稱要退出選舉,還得由國民黨直接徵召張榮味的兒子參選,才能得到張榮味對朱立倫的公開支持。

除了在雲林有龐大勢力,張派在台灣的農會系統也有盤根錯節的影響力。最清楚的例子,就是他們過去掌握了台北農產公司,韓國瑜就是他們的代表人。現在,他們依然取得北農公司常董的半數席次,這股勢力,影響台灣的農產價格的力量,實在是不可思議。

地方派系最受批評的,就是黑金、金權政治牽扯不清。很多地方派系頭人身上,都有各式各樣的案子,張榮味是台灣地方自治史上,第一個任內被通緝的縣長。這次被判刑定讞的林內焚化爐弊案,早在檢方偵辦時,當時還是縣長的張榮味就曾經跑路消失,因而被通緝,後來才被逮捕落網。

張榮味因為林內焚化爐弊案逃亡被抓,是2004年底的事,隔年檢察官起訴他,2005年法院一審判他14年有期徒刑。隨後這個案子就進入無窮無盡、長達13年的司法纏訟過程。

一個貪汙收賄的案件,我們的法院竟然要花整整13年,才能得出一個結論。這期間還出現各式各樣的不同法律見解。13年代表什麼?就是經歷了兩次政黨輪替、三位總統;就是一個孩子已經從呱呱落地的嬰兒,到讀國中的年紀。這種效率,正是司法被社會最看不慣的地方,這種效率,難怪被人嫌棄。

張家現在指控這個案子是政治迫害,但從一審14年到定讞的8年,張榮味其實越判越輕,何況他在馬英九執政期間,也多次被判刑,還兩度判了九年。不過,在張家的眼裡,大概是國民黨執政時司法不公,民進黨執政時政治迫害,總之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都不是張家的錯。

把司法案件高度政治化,是因為張麗善「又要」選雲林縣長了。馬上就要進去關的張榮味,在入監前辦了一場群眾場,除了喊冤,就是打悲情牌,要大家支持張麗善,把官司拿來換取政治利益的目的,已經非常清楚。國民黨也有人喊出,要用選票教訓民進黨,把張榮味因貪汙入監這件事,跟年底選舉連結起來。

如果國民黨真的這麼做,民進黨一定舉雙手贊成。哪有什麼比聲援張榮味,更能喚醒選民對國民黨黑金形象的記憶。因為貪汙而被判刑,這種用選票討公道的政治訴求,恐怕會愈討讓民進黨票愈多。

所以,國民黨真想清楚要替貪汙犯討公道了?或者,張榮味的好朋友韓國瑜,要不要大聲表態一下啊?

●作者:王時齊/政治評論家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