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芳明指不適任教長 管碧玲千字文回擊

▲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的女兒去年懷孕搭機到泰國,被媒體報導指稱管碧玲向時任外交部長李大維施壓要求坐商務艙。管碧玲18日發文為女兒抱不平。(資料照片/邱明玉攝)
▲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的女兒去年懷孕搭機到泰國,被媒體報導指稱管碧玲向時任外交部長李大維施壓要求坐商務艙。管碧玲18日發文為女兒抱不平。(資料照片/邱明玉攝)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外傳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是教育部長的考量人選,不過作家陳芳明在臉書發文指出,「立委改任教育部長,將會在歷史留下紀錄,如果這個消息變成事實,正好凸顯蔡政府嚴重缺乏人才。」對此,管碧玲今( 10 )日在臉書以千字文回擊,她表示,教育部長的事要靠機緣,擦身而過也司空見慣,但對於外界說她政治立場鮮明一事,管碧玲說 ,沒有高度的政治能力,可以完成重要的教育理想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芳明指出,他對管碧玲沒有任何偏見,但是,他知道管並不熟悉台灣的教育生態環境。這項任命將是賴內閣的危機,更是蔡政府的挑戰。短短半年,折損了三名教育部長。如果處理台大校長未見成效,管碧玲恐怕也要下台吧。這會不會出現「雙管齊下」的局面?

對此,管碧玲說,「教育部長的事要靠機緣,擦身而過也司空見慣。但是陳芳明兄的指教,和其他對我政治立場鮮明的意見,我想說明一下事實。

芳明兄是在黨外運動的現場認識我的,我 1983 年幫康寧祥助選,之後創辦台灣教授協會,並曾擔任民進黨政策中心主任。芳明兄 1988 年前後返台,看到我的場域就是在這些風起雲湧的政治賽局中,他應該不知道我是一個專任學者從事業餘政治的身分。

而我在大學專任 21 年時,才借調到高雄市政府,至今,還在大學兼課,我是仍在高教現場的人,芳明兄必不瞭解,龍應台、陳映真的作品,都還是我課堂上的指定教材。

芳明兄是文化人,他也一定不知道我是全國保護文化資產第一名的團隊領導人,如果他喜歡去華山,他置身其中,閉起眼睛,想像一下當年那個勇敢擋住推土機,搶救華山特區的團隊,是對文化的熱愛與允諾,多麼強烈的團隊,那正是我的團隊。如果沒有政治能力,可以阻止得了 200 億預算要蓋立法院的工程部隊,留下這一塊文化基地嗎(雖然現在的營運模式我不滿意)?具有政治能力的文化人、具有政治能力的學者,放眼藍綠兩黨,能有幾人?芳明兄怎知:女博士、女學者參選區域立委,民進黨至今我仍是唯一一個。

我在立法院兩屆蹲點教育文化委員會,除了對國家最高文化大典的文資法全面主導外,我身上,是有重大教育政績的人,舉其大者包括:

1、我修教育基本法,讓我國成為零體罰的國家。

2、我修國民教育法,讓國教開始至高中,全面建置專職專業的心理輔導體系。

3、全國從幼教到高教,所有非編制內教師,長期被教育部排除適用勞基法,我變更解釋令,全面照顧保障他們。

4、我修國民體育法,創造運動員專任教練職系。

5、我爭取為調酒專長創設職業證照制度。

6、主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承認中國學歷修法,禁止承認醫事相關學歷,保護台灣的醫學教育與醫療品質。以上這些政績,有涉政治立場嗎?

除了軍訓教官退出校園和文言文比例 1:1 有政治立場,但是,做為民進黨,誰敢將這個成為被嫌棄的理由?要民進黨以敵對政黨的立場擇人,這不是政黨政治的原理。

芳明兄:以上這些教育政績,除了文言文比例,清一色是在立法院少數黨的時代完成的,沒有高度的政治能力,可以完成這些重要的教育理想嗎?

我以高度的政治能力,完成重大的教育理想。下一代免被體罰,我保護他們;下一代有專業的心理輔導老師,我陪伴他們;下一代有專業職系可以就業,我發展他們。

芳明兄可能不知道,全國從幼教到高教,非編制內教師包括約聘教師、契約教師、代課老師、代理教師、臨時教師⋯⋯他們多可憐,教育部長期曲解法令,把他們排除在教師保障體系之外,還排除在勞工體系,他們連勞基法都不適用,歷任教育部長搞錯了的事,是我糾正變更的。

芳明兄:哪一個教育部長曾不是靠組織力量,而是靠個人的力量,照顧和保護過這麼這麼多教育現場的工作者?芳明兄說我不瞭解教育現場,謬矣,謬矣!

芳明兄是我尊重的人,我願詳加回應他的指教,也藉此讓總在遠處看我的高層,更具體認識我一些。學者從政無私交,同志之間的距離,有時候真的比星球還遙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