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案」起訴 北檢批馬英九等6人態度不佳求從重量刑

▲前總統馬英九因三中案被起訴,馬英九說「我雖不好戰,但面對奉命起訴我的北檢,我一定全力迎戰」。(圖/NOWnews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因三中案被起訴,馬英九說「我雖不好戰,但面對奉命起訴我的北檢,我一定全力迎戰」。(圖/NOWnews資料照)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被控主導賤賣黨產「 三中案」,台北地檢署今( 10 )日上午偵查終結,認為馬英九等 6 人涉及特別背信等罪,正式起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日偵結案件是中影、中廣、中視交易案以及舊黨部大樓交易案,被稱為「三中案」。同案被告還有前立委蔡正元、蔡妻洪菱霙、岳父洪信行,另依刑法業務侵占、公益侵占、背信、洗錢防制法之洗錢、商業會計法之故意遺漏會計事項不為記載致使財務報表發生不實結果等罪,提起公訴。

台北地檢署偵辦三中案,第二度偵訊時,針對中影、中廣案提出多達 63 個問題,並提示多段從未曝光的新錄音檔等 26 項證據,但馬英九在長達 3 個半小時的庭訊中始終保持緘默。今( 2018 )年 4 月北檢第三度傳喚馬英九,主要針對中視交易案有無涉及證交法背信罪調查,庭訊時檢方雖提示有馬參與會議發言的錄音檔,但馬英九依舊行使緘默權。

北檢專案小組陸續前往國民黨中央、眾達律師事務所、理律法律事務所調取相關資料,掌握關鍵錄音檔,今日全案偵查終結,依證券交易法非常規交易、特別背信、刑法背信等罪起訴馬英九、中投前董事長張哲琛、總經理汪海清等 6 人。

檢方開記者會說明,被告也知其所為涉有違法犯紀之實,仍心存僥倖,委請法律、財會等專業人員,或布置層層機巧名目與程序,遮人耳目移轉財產;或臨訟演練避罪循詞;或預置 6000 萬元鉅款以備訴訟。被告 3 人雖機關用盡,力謀脫罪,然法網恢恢而不漏,本案歷 12 年,經檢察官查悉上情,事證明確,犯行足堪認定。

檢方表示, 3 人犯罪後猶飾詞狡飾,相互推諉,態度不佳,他們犯罪之惡行、平日生活狀況、品行、犯罪對於國家、社會造成影響等一切情狀,建請法院分別依 3 人犯罪情節從重量刑,以示警懲。另蔡政元、洪菱霙、洪信行則請量處適當之刑度。

國民黨三中案起因於 2005 年「黨政軍退出媒體」政策,國民黨將名下擁有的中影、中廣、中視等三家媒體處分掉,過程引發爭議。當時由特偵組進行查辦,過程中傳喚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中影八德公司董事長郭台強等上百位政商人士,但最後在 2014 年,特偵組以查無不法為由,將案件簽結。

政黨輪替後,台北地檢署重啟調查,重新聲請羈押蔡正元,也傳喚馬英九等相關人士,北檢今早偵結「三中案」,認為馬英九等 6 人涉特別背信等罪起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