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文貿會副秘書長陳博君  邀兩岸四地參與文投大會

▲陳博君希望兩岸四地和全球華人、華僑,能共同參加文投大會,為中華民族文化傳承一起努力。(圖/文貿會提供)
▲陳博君希望兩岸四地和全球華人、華僑,能共同參加文投大會,為中華民族文化傳承一起努力。(圖/文貿會提供)

專題中心/台北報導

去年大陸貨物進出口貿易額達到27.79兆人民幣(新台幣129兆元),但文化貿易總額卻只佔貨物貿易2.9%,明顯不相稱。大陸官方為了提高中國文化軟實力,不但推動成立北京國際文化貿易促進會(簡稱文貿會),更已舉辦過兩屆「中國國際文化產業投資貿易大會」(簡稱文投大會)。該大會今年將邁入第三屆,於9月下旬在北京召開,官方也歡迎台灣文化界共同參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貿會副秘書長陳博君在接受NOWnews專訪時表示,大陸自十八大以來,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多個場合上強調「提高中國文化軟實力關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等相關精神談話。而根據《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對外文化貿易的意見》,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會於2015年12月,聯合近百家文化創作、文化金融、文化貿易和傳媒等領域的企業,共同成立了文貿會。

文貿會成立宗旨在經貿搭台,文化唱戲,經貿反哺文化,希望借助大陸身為世界第一大貿易國、第二大經貿體的國際影響力,與商貿管道弘揚中華傳統文化,促進文化產業發展繁榮。其中,在文化投資貿易上進行過多場國際活動,通過整合金融資源,讓文化金融為文化產業輸血,並整合經貿資源,讓文化貿易為文化產業造血,這也是該會核心理念。

此外,「培育國際品牌文化大會」更是文貿會當前工作重點。陳博君表示,目前文貿會已連續舉辦兩屆文投大會,以第二屆大會為例,不但是商務部和北京市政府主辦的「中國(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之重要板塊,也得到中央外辦常務副主任孔泉、商務部副部長房愛卿、北京市副市長程紅等與會中外領導,以及海內外參會嘉賓一致好評,並促成文化投資項目簽約超過80億美元(2450億新台幣)。

陳博君表示,第三屆文投大會將於今年9月下旬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目前大會官網已開通,並建設「中國文化產業投融資指南」網站,希望打造不落幕的國際文化產業投融資貿易平臺。

據了解,本屆文投大會是由中國國際投資促進會、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中國世界和平基金會、北京國際文化貿易促進會、澳門旅遊教育文化協會等單位聯合主辦,大會由主旨論壇、專案發佈、展覽交易與頒獎晚會四個板塊組成,並包含了中醫藥文化、旅遊文化、文化產業園、文創產業、藝術品拍賣等內容。

陳博君強調,該會透過主旨論壇解讀各國文化產業投資政策,分享企業成功經驗,指導文化產業發展方向;透過項目發佈。推介重點投資項目、搭建國際文化產業投融資平臺;透過展覽交易、拍賣會,促進國際文化貿易,搭建國際文化藝術品展示交易平臺;透過頒獎晚會表彰在文化投融資、文化創新、文化貿易等相關領域的先進單位和優秀藝術家,樹立行業典範,引領行業發展。

目前大會組委會已向世界193個國家的金融、文化、貿易和投促機構,以及25個國際組織發出參會邀請,邀請範圍包括金融、文化、貿易等領域的重量級嘉賓與會,並通過中國文化產業投資指南網站,向各國徵集文化重點投資專案,建立專案資料庫;向各國投促機構、金融機構徵集投資意向,建立投資資金池。

陳博君也希望兩岸四地和全球華人、華僑能共同參加這場盛會。他表示,文投大會的定位就是整個中華民族,而台灣在傳承中華文化和文化產業的發展方面很成功,非常值得內地和各國文化企業借鑒和學習,非常歡迎台灣文化各界參與文投大會,尋找合作夥伴、開拓海內外市場。

他還透露,這屆文投大會以兩岸血脈相連傳承為紐帶,以金融文化貿易融合為主題,以共商共建共用為目標,為兩岸文化產業投資貿易開啟新時代。因此,文貿會希望兩岸年輕人能以本屆大會為契機、以共同文化產業為載體,抓住中國文化產業大發展、大繁榮的歷史機遇,積極投身文化產業創新與發展,同時也能加深兩岸文化認同,增強中華文化自信,增進兩岸民眾情誼,從而推動兩岸經濟全面融合發展。

最後,陳博君感謝NOWnews對台灣文化藝術界在傳承中華文化方面所做的貢獻,他特別以200年前詩人雪萊寫的「撥開雲霧,你會看到滿天的陽光」詩句比喻,不管世界如何變換,兩岸永遠是同根、同源、手足情;共商、共用、一家親,真誠希望兩岸和全球中華兒女精誠合作,攜手努力共同傳承中華文脈,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努力實現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雙豐收,奮力譜寫中華文化傳承和發展新篇章。更歡迎大家可以通過文投大會官網,進一步瞭解相關資訊與內容。文投大會官網:http://www.go-global.org.cn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