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FII也遇貿易戰強颱    郭董作戰想什麼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近期接受外媒專訪,談及接班議題時表示,被罵最兇的人,最可能就是接班人,且這個人一定要比他年輕20歲以上。(圖/記者許家禎攝 ,NOWnews 資料照片)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近期接受外媒專訪,談及接班議題時表示,被罵最兇的人,最可能就是接班人,且這個人一定要比他年輕20歲以上。(圖/記者許家禎攝 ,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鴻海旗下工業富聯(FII)昨(9)日於上交所掛牌滿月,終場收在人民幣17.47元,跌破掛牌首日的收盤價人民幣19.83元,算算從股價最高點回落至今,市值已蒸發人民幣2000多億元,雖可能是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但郭董布局不只FII,已決定5年內暫不談退休的郭董,布局全球又是怎麼想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業富聯(FII)在6月8日於上交所掛牌,以人民幣16.52元開出後氣勢如虹,跳空漲停,漲幅達44%,之後連兩天鎖在漲停,股價最高來到人民幣26.36元,不過隨後受到中美貿易戰疑慮,陸股震盪也影響投資人信心,工業富聯股價最低下殺到16.71元,波段跌幅達36.6%,總市值也從原本一度超過人民幣5000億元縮水至3000多億元。

而持股比例約84.8%的鴻海,近來股價也頗有回落,從90元到目前的80多元。工業富聯(FII)於今年2月1日申請A股上市,3月8日大陸證監會通過工業富聯股票IPO,相較一般陸企申請上市通常得要1年以上,甚至達3年的時間,工業富聯只花了36天就審查通過,被當時陸媒紛紛以「光速」、「保送」等字眼來形容,也創下陸股有史以來上市速度最快紀錄。

不過工業富聯掛牌滿月,成績卻不如原本大陸法人預期可能連拉幾十根漲停,蜜月行情提前結束,跌破大家眼鏡。陸媒報導,可能是傳統製造業不再受市場青睞。至於鴻海董事長郭台銘6月底於鴻海股東會上針對股東認為工業富聯成績上市不如預期提出說明,他說「集團正在轉型中,就像航空母艦戰鬥群的轉彎,需要一點時間」!

郭董表示,近來受到中美貿易糾紛影響,股價有些震盪,但未來絕對是「製造業實體經濟加上虛擬互聯網」的時代。他說,網路經濟再怎麼發達,不可能沒有製造業,強調集團正在轉型中,目前工業富聯走的方向絕對是正確的,轉型引擎已經發動,只是需要一點時間,往後20年的成長才正要開始。

另外,不只工業富聯在大陸上市,鴻海集團旗下全球數一數二PCB大廠臻鼎之子公司鵬鼎控股也申請在深交所上市,大陸證監會日前(6日)公告,將於7月10日進行IPO上市審議。鵬鼎主要生產PCB軟硬板,為鴻海旗下臻鼎轉投資80.91%的子公司,臻鼎希望藉由子公司上市壯大實力,並在世界盃中增強競爭力。

其實,鴻海集團近幾年積極啟動全球布局,除工業富聯與臻鼎外,鴻騰精密(鴻騰六零八八精密科技)去(2017)年7月也順利在香港掛牌,集團推進旗下轉投資或子公司在海內外掛牌上市,不僅可以擴大認列投資收益與籌資,還能進一步擴張在全球的戰略版圖。

尤其鴻海帝國家大業大,投資日本面板暨家電廠夏普、網通大廠Belkin(貝爾金)、北美前二大電視品牌VIZIO,還有百億美元的投資美國飛鷹計畫,全球各事業體摩拳擦掌全都動起來。正如郭董所說「(工業富聯)分拆出去不是把資源分掉,而是共享它未來發展的優勢。」鴻海是國際性的公司,布局全球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