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瑪莉亞逼近 新北勞檢處提「工地防颱7大注意」

▲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提出「工地防颱7大注意」,呼籲業者應確實做好預防的措施。(圖/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提供)
▲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提出「工地防颱7大注意」,呼籲業者應確實做好預防的措施。(圖/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提供)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強颱「瑪莉亞」逼近台灣,北部、東北部將有間歇性的陣雨;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提出「工地防颱7大注意」,呼籲業者應確實做好預防的措施,以免造成重大的工安災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勞動檢查處表示,「工地防颱7大注意」包括一、施工架上張掛帆布或廣告物應暫時拆除,以免風壓太大,使施工架無法承載而倒塌傷人。二、 外牆施工架應確實檢查構件之穩定性,如施工架材料有無損傷、連結設施是否鬆弛或脫落及構件連接是否確實。

三、塔式起重機應確實檢點設備之穩定性,並鬆開制動裝置,以避免遭強風吹倒。四、 支撐工程應注意基地周邊之排水,以避免積水造成土壤承載力降低而發生支撐倒塌意外。五、 鋼構工程等易導電之場所或機具,應設置防止人員遭電擊之漏電斷路器。

六、土方開挖及鄰近河岸作業,應做好擋土設施及排水,以免發生鄰房地層下陷坍塌或傾斜。七、邊坡道路工作應採取適當作業方法,避免遭飛或或坍方土石擊中。

此外,勞工的工作所在地、居住地區或其正常上(下)班必經地區如經宣布停止上班,如勞工因此未出勤,雇主不得視為曠工、遲到,或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也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其他不利處分。

勞動檢查處說,勞工如應雇主要求出勤者,建議雇主本於體恤勞工立場,除當日工資照給外,宜加給勞工工資,並提供交通工具、交通津貼,或其他必要的協助(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第6點及第7點規定參照)。

勞動檢查處指出,「防災DM」及「抗熱防颱勞檢達人報你知」的影片,均已上傳新北勞動雲網站的「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職業安全衛生訓練教材\營造業」及「影音專區」,歡迎事業單位上網閱覽及下載使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