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死亡再添一起男嬰出生4天發病住院2個月病逝

▲疾管署提醒,今年有五例均感染伊科病毒11型死亡,家長務必提高警覺,留意孩童健康。(圖/記者汪瑋琪攝)
▲疾管署提醒,今年有五例均感染伊科病毒11型死亡,家長務必提高警覺,留意孩童健康。(圖/記者汪瑋琪攝)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疾管署今(10)日發布,國內再新增一例新生兒感染伊科11型腸病毒併發重症死亡病例。個案為男嬰,出生後4天開始發病,住院2個月後併發新生兒敗血症,不幸在上週過世。但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伊科11型在社區接觸感染中,檢出輕症情形在持續下降,可望在7月下旬脫離這波腸病毒流行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一鈞指出,今年一共累計19例腸病毒重症病例,其中有5例均感染伊科病毒11型死亡,家長務必提高警覺,留意孩童健康。

此外,上週也新增一起腸病毒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個案為北部5歲男童,同時感染腸病毒71型和克沙奇病毒A16型,6月中旬陸續出現發燒、咽喉潰傷、疱疹性咽峽炎、嘔吐和嗜睡症狀,家長緊急送醫,住院期間短暫出現心搏加速、血壓偏高及意識不清情形,所幸及時治療,一週後順利出院。

由於這個北部個案平日由保姆照顧,假日父母才帶回,同住家人均無疑似症狀,但保母平時照顧的另有兩名受託幼童,於6月上旬及中旬確診腸病毒,目前均已康復,不排除個案因接觸保母家腸病毒幼童導致發病。

疾管署提醒,孩童若出入人口密集、互動頻繁場所,返家或進食前須確實洗手;大人返家務必先更衣,接觸幼兒前亦應以肥皂確實洗手,以降低病毒傳播風險。一但發現嬰幼兒出現嗜睡、嘔吐、意識不清、手腳麻痺、活動力不佳、肌躍型抽蓄等症狀,請儘速就醫治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