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所稅推算行政區平均所得 財政部:不準確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0日電)網友引用財政部公布2016年度綜所稅申報核定資料,推算各行政區平均所得情況。財政部政務次長蘇建榮表示,以綜所稅統計資料來統計分析各區域所得狀況,不太準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日前公布2016年度綜所稅申報核定資料,有網友據此推算各行政區平均所得情形。其中台北市大安區平均所得達新台幣172.16萬元,蟬聯全國所得最高區域;此外,離島的連江縣南竿鄉,2016年度平均所得也達102.1萬元,超乎一般預期,引發媒體廣泛報導。

不過,財政部官員特別提及該資料的局限性,以此數據推算行政區平均所得,並無代表性。

財政部統計處官員指出,由於綜所稅申報核定資料並非納入所有所得,例如退職所得、免稅所得即未納入;此外,低於納稅門檻的申報戶,也不會納入計算。

另外,各行政區申報戶的戶內人口(或工作人口)不一,例如有的申報戶僅有一人,有的是夫妻合併申報,甚至是未成年子女有收入,亦與父母合併申報,等於一個申報戶裡面有很多人,總所得自然高很多,比較申報戶平均所得時,自然有所偏誤。

官員亦說,綜所稅是以戶籍區分,但很多人其實在外地工作,居住地與工作地不一定在戶籍地區,以申報戶所在地推估行政區的平均所得並不準確。最後,用「平均」所得計算,也會受極端值影響。

蘇建榮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亦表示,以綜所稅資料來統計分析各區域的所得狀況,其實不太準確。(編輯:張均懋)107071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