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與上班縣市颱風假不同調怎麼辦?勞動部說話了

▲瑪莉亞颱風近日襲台,對於放不放颱風假一事,雙北持不同意見,造成新北放假而台北未放的情況。(圖/記者葉政勳攝)
▲瑪莉亞颱風近日襲台,對於放不放颱風假一事,雙北持不同意見,造成新北放假而台北未放的情況。(圖/記者葉政勳攝)

編輯中心/台北報導

瑪莉亞颱風來襲,雙北市處理颱風假出現不同調,讓許多勞工無所適從。勞動部今( 10 )日強調,不論居住地、上班地或上班途中任一縣市宣布停止上班,勞工都可以不出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幾年颱風假總是同步作業的北北基 3 縣市,在面臨瑪莉亞颱風進逼時出現不同調,由於已達放假標準,新北市於今日晚間 9 點率先宣布 11 日停止上班上課,台北市以及基隆市則於 10 點宣布不跟進, 11 日正常上班上課。

北北基颱風假不同調,對部分居住地與工作地位在不同縣市的勞工造成困擾。勞動部晚間強調,根據「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規定,勞工的工作地、居住地或行經正常上下班必經地區,只要有縣市政府宣布停班停課,勞工就可以不出勤,雇主也可不給付薪水。

以家住在新北市、工作地點在台北市的上班族為例,雖然台北市明日照常上班上課,不過由於居住地在停班停課的新北,因此勞工可選擇明天不出勤,雇主不得視為曠工、遲到或強迫勞工請事假,也不得扣全勤獎金或解雇,違者可處 2  萬至 100 萬元罰鍰。

勞動部並建議,如果在地方政府宣布放颱風假後,勞工照常出勤,雇主除了當日工資照給,最好可以加給勞工工資,並提供交通工具、交通津貼或其他必要協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