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錢震宇/從未缺席選舉的水果們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文/錢震宇

台灣水果真的很好吃,一年四季都有當季盛產的水果,但也一直常有過剩的問題。然而,果農在台灣種植水果,除了要看天吃飯外,還要看政治人物吃飯。例如近來鳳梨跌價,產地果農泣訴鳳梨滯銷、價格破底,卻被農委會指為「假新聞」,沒有這回事;弔詭的是,既然沒這回事,為何民進黨的立委、候選人、小英之友會,甚至連陳菊都跳下來到處買鳳梨、推廣鳳梨?說到底,苦的還是果農,消費者也從來沒拿到便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還記得,2012年總統大選,民進黨抨擊當時的馬政府水果價格崩盤,2011年底還做成選舉文宣「嘸採工水果月曆」,洋洋灑灑列出1到12月價格崩跌的水果,如1月柳橙1斤4.8元、2月月橘子1斤6元、3月香蕉1斤2元、4月木瓜1斤3元、5月6月龍眼1斤4元、荔枝1斤10元、7月芭樂1斤5元、8月高接梨創歷史新低、9月柚子1斤4元、 10月柿子1斤2元、11月水梨價格直落,12月則是刻意打問號,因為當時還沒有到12月。

國民黨則抓住民進黨的「柿子」猛打,指控民進黨抹黑,柿子明明就一斤40幾元,哪來的2元;民進黨回嗆,國民黨說的是零售價、不是收購價;然後國民黨又批評民進黨水果月曆上圖片誤植成較貴的甜柿,分明就是混淆視聽,傷害農民。國民黨青年團後來甚至製作出一系列柿子的文宣品,來諷刺民進黨的烏龍文宣。

時間再往前推,2008年首次參選總統的馬英九推出了30萬份馬英九年曆,其中特別挑選了馬英九捧著水果的照片當文宣,搶攻農民選票意味濃厚。可見台灣的水果在台灣政治上有著多麼重要的地位。

今年碰到選舉,「水果們」又被政治人物提起,從荔枝、香蕉、鳳梨、木瓜再到火龍果,只看到蔡英文總統先是在總統府內賣荔枝、然後又辦農產品特賣會。更好笑的是,談到水果價格崩跌、產銷失衡問題,蔡英文竟然在民進黨中常會上問,「你們告訴我,下一個會是哪一樣水果?」、還問農委會「登記收割制度為何是明年才做?我們都執2年了!」。

這凸顯民進黨執政兩個大問題,第一、蔡英文身為總統,完全無法掌握台灣農業現況及正在發生的事情,而且離人民距離遙遠,不知道水果價格跌落至此;第二,相關部會對於所職掌的業務範圍,絲毫沒有警覺,不但沒有事前預防,甚至連應該實施上路的政策都還沒有執行,可見內閣螺絲之鬆散。

「蔡英文問農委會的問題,不正是人民想要問蔡英文的嗎?」民進黨都執政2年了,為何什麼事都沒有做到?該給答案的人應該是蔡英文。可惜,蔡英文只會發發文青式牢騷,卻拿不出任何辦法解決問題,只能一再呼籲;更讓人頭皮發麻的是,她似乎叫不動部會,也影響不了閣員。

台灣水果的產銷失衡絕不是今年才有,早年農民搶種熱門水果,加上政府鼓勵農民在閒置農地上種植水果,導致常有單一水果過剩問題;加上極端氣候影響,台灣若颱風過多或沒有颱風,都會讓水果產量急遽減少或增加,若市場或相關部門沒有及時應變,價格便會失控。

號稱最愛土地、最挺農民的民進黨,在這次水果價格崩跌事件中完全顯示出其捉襟見肘的窘態,開始用競相購買水果的方式試圖去轉移焦點,然後批評國民黨過去銷往大陸的作法,自己卻無法從根本上去改變。

所以到底是誰「出賣了台灣水果」?這答案就留給各位吧!

●作者:錢震宇/資深媒體人、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