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北基颱風假不同調 股匯正常交易 金融體系好錯亂

▲北北基要不要放颱風假不同調,金融體系也很頭大,因為股匯市正常交易,有停班的券商仍要由總公司或仍開業的分公司進行交割。(圖/NOWnews 資料照片)
▲北北基要不要放颱風假不同調,金融體系也很頭大,因為股匯市正常交易,有停班的券商仍要由總公司或仍開業的分公司進行交割。(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瑪莉亞颱風襲台,北北基要不要放颱風假出現6年來首次不同調,民眾批評無所適從、只會增加民眾與企業困擾。相較和碩董座童子賢霸氣宣布全體放假一天,金融體系卻很頭大,因為股匯市正常交易,有停班的券商仍要由總公司或仍開業的分公司進行交割,至於同一家銀行卻可能因為所在地不同,而可能出現門市櫃台人手不足的情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勞動部指出,依據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若勞工的工作地、居住地或上下班必經之地,有宣布停班停課,那麼勞工可不出勤,雇主也可不給薪。不過新北市有放,基隆與台北市沒放,北北基不同調,可能出現居住在新北市的居民,選擇今日不到台北市的公司上班,讓各大企業很頭大。

不過,和碩董座童子賢霸氣宣布,因員工居住遍布台北市、新北市及桃園區域,且新北市及桃園已宣布不上班不上課,基於員工上下班安全考量,因此宣布全體放假一天。但相較於和碩全體放颱風假,一般金融體系業者與員工卻很煩惱要不要上班。

證交所指出,依公司「天然災害侵襲處理措施」規定,總分公司均在受災區域外之證劵商正常營業,投資人對證券商之應屆交割款券正常交割;當地縣巿政府首長宣布當日全體或局部區域或公教機關停止上班時,於受災區域之證券商得自行決定是否照常營業,不論營業否,投資人對證劵商之應屆交割款順延辦理,應屆交割有價證券,其帳簿劃撥交割部分正常辦理。

也就是說,今日股市與期貨仍正常交易,停班縣市的券商若選擇不營業,但仍要由總公司或仍開業的分公司進行交割。至於主管機關金管會,因位於新北市,因此不上班休颱風假,而證期局則因在台北市,所以正常上班,不少在金融體系上班的員工大喊精神好錯亂。

更有網友以自己為例,表示因櫃台人員大多居住在新北市,因此可能出現地點位於台北市的門市櫃台找不到人。為此,不少銀行業者昨晚已緊急調派人力。有業者透露,部分台北市與基隆市分行員工,因居住地停班關係,即便全力調派人手支援,但若有服務不周的地方,還請民眾見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