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航A+H百億定增引入吉祥航空 大摩叫好目標價7.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東方航空 (0670-HK) 定向配售 A 股予中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以及配售 A 股及 H 股引入大陸民營航空公司吉祥航空 (603885-CN),及其母公司均瑤集團為戰略投資者。這次配售總計集資港幣 174.5 億元,將用於支付訂購空巴及波音新飛機之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摩認為,東航和吉祥航空聯手或存協同效應,維持「跑贏大市」評級,目標價港幣 7.06 元。截至今 (11) 日午盤,東航 A 股報人民幣 6.09 元,跌 6.6%;H 股報港幣 5.03 元,跌 1.179%。

東航午盤收報港幣 5.03 元,或 - 1.179%。 (圖:新浪財經)
據東方航空定增預案,公司擬非公開發行不超過 16.16 億股 A 股,募資不超過人民幣 118 億元 (約港幣 139 億元)。其中,均瑤集團及 / 或其指定子公司擬認購人民幣 73 億元,吉祥航空擬認購人民幣 25 億元,結構調整基金擬認購人民幣 20 億元。

所募資金中,人民幣 90.21 億元將用於引進 18 架飛機項目,人民幣 9.96 億元將用於購置 15 台模擬機項目,另人民幣 17.83 億元將用於購置 20 台備用發動機項目,以此擴大東航機隊規模、優化機隊結構,增強主營業務的核心競爭力。

同時,H 股非公開發行計畫募資港幣 35.5 億元,發行不超過 5.18 億股 H 股,發行對象為吉祥航空及 / 或其指定控股子公司,所募資金將全部用於補充公司一般運營資金。

預案明確,本次 A 股、H 股非公開發行定價基準日均為發行期首日。A 股定增股份鎖定期為 36 個月。

東航表示,引入戰略投資者,一家來自民營資本和同業夥伴,一家來自國有資本,體現了國有資本和非公有資本的相互融合,放大了國有資本功能,提高國有資本配置效率,同時推動各種所有製作資本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東航引入吉祥航空參股業務互補性極強,吉祥航空主打低成本的商務航空,而東航在航線、網點、飛機數量上都具備優勢,雙方的深度合作,可將運力利用到極致。

據公告,截至 2017 年底,東方航空運營 637 架客運飛機 (其中包括託管公務機 10 架) 組成的現代化機隊,主力機型平均機齡不到 5.5 年,是全球大型網路航企中最年輕、最精簡的機隊之一。作為天合聯盟成員,公司的航線網路通達全球 177 個國家或地區、1074 個目的地。

另據國泰君安研報測算,在吉祥航空與東航共飛的前 15 大上海航線,吉祥航空平均市場份額 12%,東航份額為 40%,二者合計超過 52%。

摩根土丹利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上述定向配股將令東航 2018 年每股盈利略微攤薄 6%,但預期 2018 年每股帳面價值將提升 9%。

大摩相信,東航配股引入吉祥航空成為主要股東,屬國企混改一部分,預期兩者戰略合作可帶來潛在協同效應,特別是兩者於上海市占率合共達 48%,將有助提升定價能力,維持東航「跑贏大市」評級,目標價港幣 7.06 元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