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消災健檢抽血 24歲女意外查出肝癌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11日電)一名24歲女子被宮廟師父指點恐有血光之災,便到醫院健康檢查抽血,想藉此消災解厄,沒想到驗出胎兒蛋白指數超標,再透過超音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檢查,確診為初期肝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姓女子常覺得工作壓力大,愛女心切的母親到宮廟幫女兒問事,師父指點有血光之災,陳女心於是到醫院健檢抽血想藉此消災,沒想到意外檢查出肝癌,所幸是初期,經手術治療,術後恢復良好,目前定期回診追蹤。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外科主任李博彰今天表示,病人的胎兒蛋白指數高達500ng/ml,同時從超音波檢查發現疑似肝腫瘤,顯示罹患肝癌可能性高,進一步安排院內的128切電腦斷層和1.5T核磁共振掃描,經放射科主任葉偉成診斷為惡性腫瘤,安排手術切除。

執行手術的李博彰說,病人腫瘤雖有7公分大,但因為腫瘤被包覆相當完整,沒有轉移、沒有血管侵襲,屬第一期肝癌,手術預後佳,但仍要密切追蹤。

李博彰表示,罹患肝癌初期幾乎無明顯症狀,容易被忽視,呼籲民眾定期安排健康檢查及癌症篩檢,而罹患肝炎的患者更應定期進行血液及腹部超音波檢查,並且門診追蹤,以遠離肝癌威脅。

肝膽腸胃科醫師王柏政指出,除B肝、C肝感染,嚴重脂肪肝、先天遺傳疾病如威爾森氏症、血鐵沉積症或抽菸、糖尿病,都可能與形成肝癌有關,但像陳姓女子這麼年輕又無B肝、C肝的肝癌病患較少見。(編輯:施燕飛)10707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