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愛心卡預算夠嗎?中市府:漸增預算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指擴充「敬老愛心卡」功能預算,市府108年度預算沒有編列相關經費。(圖/柳榮俊攝 , 2018.7.11\\)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指擴充「敬老愛心卡」功能預算,市府108年度預算沒有編列相關經費。(圖/柳榮俊攝 , 2018.7.11\\)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今(11)日舉行第2屆第14次臨時會第1次會議,台中市政府擴充「敬老愛心卡」功能,除了原有能夠搭乘大眾運輸外,新增抵掛號費與計程車費用途。市議會國民黨團指出,敬老愛心卡於107年第一次追加預算中追加3億,但台中市65歲以上人口有32萬9000人之多,若從預算通過後的8月開始算起,所需經費高達16億4500萬元,但市府只編列3億,引起外界痛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府社會局長呂建德表示,因應敬老愛心卡功能陸續擴充,市府提出107年度追加預算3億元,108年度也已編列2億8900萬元,將視今年下半年的使用情形,進行滾動式檢討,適度調整預算,若使用率提升將以追加預算方式因應。

國民黨團議員說,老人健保補助被取消,外界批評不斷,市府把腦筋動到敬老愛心卡要擴充功能上,若便民又增加長輩福利大家都會支持,但追加預算編列明顯不足額,108年度的本預算又被發現根本沒編列,多位議員指出,為一時選舉玩假的。

國民黨議員認為,敬老愛心卡擴充功能應為延續性政策,107年度追加預算中已經編列敬老愛心卡擴充功能之預算,未料竟出現108年度預算沒有編列相關經費的大烏龍,顯然是「為選舉想到的臨時政策」。

呂建德表示,由於過去敬老愛心卡使用率不高,因此今年編列預算2億4000萬元,而因應敬老愛心卡功能擴充,追加預算3億元,希望讓敬老愛心卡新功能在今年7月16日準時上路,明年度也已編列2億8900萬元,將視今年下半年分階段試辦的使用情形,滾動式檢討,並進行預算調整;若使用率上升,相關預算也將配合逐漸緩增,以追加預算方式因應。

呂建德強調,市府將敬老愛心卡功能擴充,主要是希望長輩能夠走出戶外,進而降低健保費負擔,這也是市長林佳龍照顧長輩的用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