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證交稅繳庫532億元 創9年同期新高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1日電)財政部今天公布6月單月全國總稅收為新台幣4789億元,累計上半年實徵淨額1兆3337億元,年增7.1%,達全年預算數的58.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財政部今年全國總稅收預算數為2兆2973億元,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陳玉豐說,上半年實徵已近6成,全年應可望順利達標。

值得一提的是,台股交投熱絡也讓國庫進帳不少,6月單月證交稅實收106億元,創近7年新高,1至6月累計證交稅收更達532億元,也刷新了民國98年以來、近9年的同期紀錄。

在主要稅目中,受惠於去年景氣回溫,企業獲利成長,營所稅上半年實收3497億元,年增506億元或16.9%,創新高;綜所稅為3206億元,年增62億元或2%,主因結算申報稅額增加,以及去年同期有大額退稅所致。

營業稅上半年實徵1976億元,年增196億元或11%,主因景氣好轉帶動國內消費活動增溫,進而挹注稅收,此外國際油價走揚,相關進口油品稅額增加,以及出口退稅增多等因素交互影響所致。

在貨物稅方面,上半年實徵887億元,年增38億元或4.5%,主要是因為進口車市場熱絡所致。根據統計,上半年進口車掛牌數9萬7502輛,年增1萬426輛。

至於菸酒稅與菸捐方面,受去年菸稅調漲影響,菸酒稅較去年同期成長75億元,菸捐則大減103億元,顯見菸稅調高造成菸品銷量大幅下滑。

財政部官員表示,去年菸稅調升前有一波囤菸效應,導致菸品銷量大增,囤菸效應逐漸淡化後,菸捐減少的幅度應會收斂。(編輯:陸倩瑤)10707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