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祭新關稅清單〉反可加速車廠本地化生產 有利台灣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市場擔憂汽車關稅一旦祭出,對於全球品牌車廠都會造成龐大的壓力,法人指出,受影響最大的汽車大廠為德國的 OEM 廠和美國特斯拉,不過,反而有助車廠加速進行本土化腳步,而台灣汽車零件供應商的客層大多分散,且業者多已跟進客戶本地化布局,不至於有明顯衝擊,反而可留意長期深耕中國車市的東陽 (1319-TW)、麗清 (3346-TW) 和廣華 - KY(1338-TW)。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人認為,一旦貿易戰越演越烈,甚至擴大開徵進口車關稅,其中受影響最大的汽車大廠為德國的 OEM 廠,如 BMW、Mercedes-Benz 和 Volkswagen 集團,並將導致全球汽車出貨成長趨緩。

不過,此有利車商加速本地化腳步,例如華晨寶馬、北京奔馳等合資車廠。

可觀察到,最新消息是中國長城汽車已與德國 BMW 簽約,將在大陸成立合資公司「光束汽車有限公司」,各自持股百分之 50%,藉此發展新能源汽車,顯示全球品牌車商,皆積極深耕最大的汽車市場中國。

法人指出,由於台灣汽車零件供應商的客層大多分散,且許多業者早已採行與客戶合作本地化的策略,因此,目前為止,對傳統汽車供應鏈所受的影響有限。

其中,東陽指出,面對汽車產業的變化,除配合組車廠進度、開發新車款外,早已針對新能源車帶來的新趨勢,開發輕量化產品。

由於 OEM 業務約占東陽營收約 60%,隨著中國市場需求持續成長,東陽樂觀看待今年 OEM 業績仍會較去年成長 10-20%。

而麗清主要客戶包括有品牌車廠長城汽車等,以及中國主要車燈一階供應商華域視覺科技 (原上海小糸)、廣州小糸、大茂偉瑞柯。

麗清指出,因應下半年華域視覺科技、大茂偉瑞柯等主要客戶新訂單需求,第 2 季已加大新舊產品汰換進度,雖短期恐些許影響營運表現,但效益逐步顯現,新舊產品調整進入尾聲,下半年新款訂單陸續量產出貨,後市成長動能看俏。

廣華主要客戶包括有中國華中和華南地區日系三大車廠 (本田、豐田和日產)、克萊斯勒、通用、福特、以及廣州汽車等中國本土汽車品牌的 Tier 1 供應商。

廣華說明,由於 7、8 月是品牌車廠暑休的傳統淡季,不利於整體客戶的備貨力道,不過,已陸續開發汽車輕量化和環保工法等的新應用技術,並進行產品組合調整、材料自主化和製程優化等策略,長期成長動能無虞。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