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抓耙子」而入獄 他說那家韓國大廠少主也入監了

▲前友達副董事長陳炫彬(圖右)把他在美國滯留服刑2343天,共6年多的日子與告白寫成書,同樣入監「修練」的熊暉(圖左)也到場力挺。(圖/記者許家禎攝 , 2018.7.11)
▲前友達副董事長陳炫彬(圖右)把他在美國滯留服刑2343天,共6年多的日子與告白寫成書,同樣入監「修練」的熊暉(圖左)也到場力挺。(圖/記者許家禎攝 , 2018.7.11)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前友達副董事長陳炫彬把他在美國滯留服刑2343天,共6年多的日子與告白寫成書,今(11)日舉行新書發表會,而與陳炫彬一起在獄中「修練」的熊暉也到場力挺,再度提到當年案件「抓耙子」的韓國品牌,他笑說「不會介意啦,只是品牌名!」但他話鋒一轉也說「之前少主也入監了,可以感受到自由多麼可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06年底,美國司法部、歐盟貿易委員會等單位先後調查三星、夏普、友達、奇美電等多家台日韓面板廠是否壟斷及操縱面板價格,但三星搶先認罪轉作汙點證人,也讓其他面板同業全都被拖下水。2010年6月,美國舊金山聯邦法院正式起訴友達光電、美國分公司和6名主管,包括陳炫彬、熊暉、陳來助、梁兆龍與李燦榮。

陳炫彬與熊暉堪稱難兄難弟,因為該起案件,熊暉也入監「修練」去了,而陳炫彬6年半內2度失去自由,甚至一度小中風,熊暉也都全程參與。提起該案件,熊暉在書上推薦序中說到,事實上當時各類面板的平均價格下跌了7、8成,消費大眾反而是受惠的,但美國法庭僅以「與同業討論價格」就將公司與主管定罪。

熊暉在新書發表會後,面對記者提問還原該起案件,他則說該案與文化、經濟甚至是國家利益有關,由於對國外法律不熟悉,最終才知道應該不能跟競爭同業私下接觸,以免瓜田李下。他坦言,一開始人在脆弱的時候也會有「乾脆認罪協商」的想法,所幸他不是孤獨的,有友達與團隊的協助,讓他到現在都不後悔當初的選擇。

而當《NOWnews今日新聞》記者拿起三星手機問會不會介意時?熊暉笑說「不會啦,這只是品牌名!」他說,當年對方做的決定肯定是高層授意的,跟品牌無關,但他話鋒一轉也說「不過,之前少主也入監了,他也可以感受到原來自由那麼可貴」可以想見,陳炫彬與熊暉在美的這段「意外旅程」是多麼驚心動魄、刻骨銘心。

熊暉回憶在獄中修練的日子,他說陳炫彬比他更認真,不管是讀書還是運動都是,而他自己入監則是沒有忘記充實自己,會訂書、訂雜誌掌握科技脈動「那是段非常單純的日子,每天不是念書就是運動」,於是他把自己準備好,希望修練結束後,人生能重新開機再戰人生下半場。

如今熊暉是八維智能公司董事長,專注於AI應用開發,目前主要產品為AI智能客服,他在極短的時間內招募到10幾位一流軟體人才,而陳炫彬也成為創始股東。他說現在的他更懂得珍惜與家人和親友的時間,也很滿足現在的生活,人生雖歷驚滔駭浪,但現在所有事情都上軌道,信仰成為他謙卑和力量的來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