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勝正辭世 與彭淮南相偕晨運成絕響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1日電)中經院董事長胡勝正辭世,財金圈同感惋惜。金管會卸任高層透露,胡勝正擔任金管會主委時,堪稱金管會的「黃金年代」;央行前總裁彭淮南,更是少了一個相偕晨運的好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中央研究院士胡勝正10日傍晚病逝台大醫院,享壽78歲。但身兼央行常務理事的他,直到今年6月21日的央行理監事會,都還抱病出席,顯見他對國家重大經濟政策的重視程度,甚於自己的健康狀況。

曾任彭、楊(央行總裁楊金龍)兩人幕僚的央行主管對中央社記者說,兩人在胡勝正生病期間,時常到醫院、家中探視,因公繁忙時也會致電問候,因此昨天第一時間就得知胡勝正病逝的消息,兩人都感到非常傷心,楊金龍更指示幕僚,要全力協助治喪事宜。

央行主管說,胡勝正與彭淮南是很好的朋友,由於胡勝正長年擔任央行常務理事,每次理監事會議上,他都會提出相當多的專業意見,且平時也會致電彭淮南暢談國家經濟大事,兩人理念契合,彼此欣賞。

也因此,彭淮南今年退休前,胡勝正也才會提出,彭淮南應該留任兩年的建議。

此外,外界都知道彭淮南有每日清晨到大安森林公園快走、做早操的習慣,但幕僚透露,在胡勝正身體健康狀況尚好時,也有在大安森林公園晨運的習慣。因此兩人偶會相約運動,有時則是「不期而遇」,利用早晨思緒最清醒的時刻交換意見,分享財經議題的看法,直到胡勝正身體狀況轉差後才終止。

隨著胡勝正辭世,彭淮南再無機會相邀好友晨運,彭、胡二人的「晨之約」已成絕響。

胡勝正擔任過金管會主委,過去曾與胡勝正共事、目前已卸任的金管會官員表示,當時很多人認為胡勝正是學者出身,雖然有經建會主委的歷練,但專精的領域是經濟,金融並非其專業,因此質疑他是否能適任,但經濟與金融其實原理類似,胡勝正接任金管會主委後,很快就上手。

談及胡勝正在金管會的做事風格,這位卸任官員憶及,過去金管會主委常要出席各種演講,或是到行政院院會報告、立法院備詢,都需準備相當多資料與講稿,「以前準備這些資料和講稿,常常忙得人仰馬翻,且準備的講稿不時被打回票,但長官也不說不滿意的原因在哪,讓承辦人很灰心」。

「但胡勝正不會這樣,只要你提供充足資料,他就能立刻掌握架構,還能反過來指導你怎麼寫。」這位卸任官員更說,「胡勝正電腦能力很強,有時候講稿根本自己來操刀。」不僅如此,學養豐富的胡勝正,對下屬態度親和,指令具體明快,效率極佳,因此在他麾下工作的人,每天都相當愉悅,「堪稱是金管會的黃金年代」。(編輯:張均懋)10707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