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搶灘 公私協力復原小琉球美麗海岸灘

▲琉球鄉海岸灘風景優美,是屏東縣離島觀光勝地。(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7.11)
▲琉球鄉海岸灘風景優美,是屏東縣離島觀光勝地。(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7.11)

記者陳宗傑/屏東報導

以沙灘美景聞名的離島觀光勝地小琉球,由於近來連日豪雨不斷加上海水漲潮,退潮後各海岸灘被大批漂流木、垃圾、保麗龍等廢棄物攻陷,滿目瘡痍。有民間團體發動志工今(11)日展開清理垃圾行動,屏東縣環保局也加派清理人員及大型清理機具協助清理,公私協力復原海岸灘之美麗環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琉球鄉公所表示,平日已有配置2至3位人員以人工維護海灘,但因本次連日豪雨自高屏溪帶來大量海漂垃圾,除造成白沙渔港驚人漂流木阻塞事件及海岸地區大量垃圾堆積,為能加速清理海岸灘,特別結合民間團體法人家庭扶助基金志工共同清理垃圾,縣府環保局也增加清理車輔助,因漂流木多,大家先撿拾小型垃圾,將大型垃圾集中後再由清理車清理運走。

▲琉球鄉公所結合家庭扶助基金志工共同清理垃圾。(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7.11)

每逢雨季從海外飄來的垃圾,小琉球每年約有100萬旅客前往,卻也造成島內垃圾量攀升。參與志工的陳先生說,今早參加自發清潔沙灘行動者除家扶中心兒童外,還有不少遊客主動加入,大家自發清潔值得讚許,但同時亦反映有關部門要加派人手清理垃圾,否則過一兩日又回復舊觀。他說,小琉球其實有好多漂亮海灘,但眾多的垃圾,讓遊客見到都想走啦!針對沙灘垃圾問題,只靠當地居民或環團非定期在海岸清潔運動能幫得了多少?

▲屏東縣環保局加派清理人員及大型清理機具,協助清理作業。(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7.11)

環保局長魯臺營指出,推廣海洋環境教育的重要性,除藉由結合當地的志工等,並鼓勵旅宿業者、潛水業者、社區居民、學生及社團的實際參與,建構屬於在地的環境意識,另外,溝通整合商業性漁船、觀光休閒性漁船船主及船員,將出海作業後所產生之垃圾帶回,鼓勵船主垃圾不落海,推動成立環保艦隊暨海洋巡守隊。

▲琉球鄉海岸灘風景優美是屏東縣離島觀光勝地。(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7.11)

最後,環保局特別提醒遊客,小琉球民宿將不再主動提供一次性備品,請大家務必自備牙刷、環保杯、袋及餐具等,為維護琉球島嶼永續生態環境,請旅客別忘記把垃圾帶走、留(琉)下美麗回憶及環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