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綜藝/陸親子節目效益大 分析背後成功三原因

▲名人親子檔參加大陸親子節目。(圖/翻攝自爸爸去哪兒微博 , 2018.7.13)
▲名人親子檔參加大陸親子節目。(圖/翻攝自爸爸去哪兒微博 , 2018.7.13)

記者吳維書/專題報導

南韓綜藝親子實境節目《爸爸!我們去哪裡?》、《我的超人爸爸》自2013年推出,以全新節目類型打破以往綜藝節目雙地雷「小孩與動物」,沒有完美預演,只有最真實的親子反應,節目播出後觀眾反應熱烈,大陸同年10月隨即引進南韓團隊錄製《爸爸去哪兒》,又於2016年推出《媽媽是超人》,兩個節目吸金無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析大陸親子節目成功經驗,無非有三點,第一、話題人物引發關注,以《爸爸去哪兒》為例,第一季邀請實力派電影明星郭濤父子、大陸首位登上米蘭伸展台的超模張亮父子、跳水奧運冠軍田亮父女、「小旋風」林志穎父子與導演王岳倫父女,在其後幾季,也邀請到許多大明星,像是陳小春父子、吳尊父女、劉燁父子以及胡軍父子等,都深受觀眾喜愛。

▲林志穎和兒子kimi在親子節目中真情流霧。(圖/記者朱家彥攝)

各領域的巨星,平常忙著工作,不管是大螢幕上的傳神演出,還是國際伸展台的屏息走秀,亦或田徑場上的毫秒輸贏,在不同的領域上,這些男性都是鎂光燈的注目焦點,沒想到帥氣的他們竟然在親子節目上展現慌亂的一面,平常帥氣的樣子,對比拿哭鬧小孩沒輒的父親角色,形象的反差讓觀眾看到他們私下真實生活的一面,非常新鮮。

第二、從專業團隊取經,吸取成功經驗,大陸親子節目在製作上,不僅吸取內在經驗,外在設備也絲毫不輸人,《爸爸去哪兒》不僅出動空拍機,而且有隨行醫護人員,避免錄影藝人及星二代在不熟悉的環境下嚴重受傷,拉高外在設備品質的錄影,藝人及星二代遇節目關卡的直接反應,完全無所遁形。

觀看《爸爸去哪兒》的觀眾一定會發現,鏡頭很常拉遠,拍攝親子檔在車上前往錄影地點的全景,挑選的地點非常特別,可能是蘊含千年文化的小村子,也可能是浩瀚無垠的沙漠,這樣的景色,加上小孩參演者,沒有高品質的設備是拍不出令人動容的親情及美景的,猶記第五季中,陳小春與兒子Jasper一開始關係緊張,但到節目末尾幾集,在甘肅扎尕那村美麗的篝火中,Jasper怕爸爸受傷緊緊抓住他,令人感動的畫面在高品質的設備下,捕捉的非常清楚。

▲陳小春父子在錄製大陸親子節目過程,關係更親近。(圖/翻攝自爸爸去哪兒微博 , 2018.7.13)

第三、龐大資金運作,無論觀看《媽媽是超人》還是《爸爸去哪兒》會發現廣告冠名無所不在,甚至還會在節目中特別強調產品名稱,據陸媒透露,《爸爸去哪兒》從第二季開始,當時多家廣告商的冠名費,幾乎都是以億元人民幣起跳,藝人身價也與參加前不同,根本三級跳。

舉例來說,陸媒曾披露在電視台廣告招商會上,品牌曾以11億元人民幣,贏得《爸爸去哪兒》及《我是歌手》兩節目第四季的獨家冠名權,堪稱天價,相較第一季的數千萬元,費用可說水漲船高十幾倍,相當驚人。而藝人的身價在參加過節目三級跳,也不是什麼秘密,超模張亮參加完《爸爸去哪兒》第一季,就被陸媒報導出席活動的費用從5000元漲至80萬元人民幣,相差160倍,但廠商依舊無畏高收費,邀約不斷。

思考陸綜親子節目的成功案例,台灣是否有機會複製?放眼整個大環境,龐大資金會是最大的問題,包含邀請話題人物及取經專業團隊,背後最重要的還是資金的流通,但台灣目前綜藝環境資金縮減時有耳聞,到底要如何爭取龐大資金投資,應是當前的最大難關。

▲《跟著寶貝一起玩》有別大陸親子實境節目。(圖/中天提供 , 2018.6.23)

有趣的是,台灣綜藝節目在親子領域著墨一向不若談話性節目多,近日較為引人關注的就是《跟著寶貝一起玩》,但它與大家熟知的親子節目調性也有些不同,包含沒有固定來賓、不走生活體驗而是親子旅遊取向,6月24日剛首播的它是否為台灣親子節目帶來新風向?未來發展令人關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