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版「豆豆先生」 《切小金》的大鶴叫人移不開目光

▲大鶴在《切小金家的旅館》表現超亮眼。(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07.11)
▲大鶴在《切小金家的旅館》表現超亮眼。(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07.11)

記者翁新涵╱專訪

有些綠葉只是綠葉,有些綠葉卻是會發光的綠葉,林鶴軒(大鶴),在電影《切小金家的旅館》裡,終於讓觀眾的視線移不開他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也不是沒看過大鶴在《我的少女時代》或《通靈少女》的表現,但當時他就是個普通的綠葉,你看著畫面知道有那麼一個人,老是跟在主角身邊轉來轉去、拚命耍寶,但要說留下深刻印象,並沒有。說實在的,演戲的大鶴,恐怕都還沒有他在綜藝節目《大學生了沒》那麼引人注目吧,直到《切小金家的旅館》,他的臉部表情完全吃進鏡頭裡。

大鶴在裡頭簡直令人驚艷,臉部表情的千變萬化,讓人聯想到英國知名的喜劇泰斗「豆豆先生」,大鶴在片中的五官加上眉毛、橡皮臉,好像都能夠隨他的意思自由運作,誇張到恰到好處,叫觀眾移不開目光,但,怎麼變化會這麼大?趁著專訪,大鶴給出了答案。

「應該是跟我從高中到大學,就跟著一個小丑默劇團,全台灣到處演透透有關係吧,那個東西一直留在我的身上,再加上這部片有許多港式搞笑,我以前就很喜歡看港片,尤其是許冠文、許冠英、許冠傑三兄弟和周星馳的演繹方式,讓我印象最深刻。我的許多搞笑養分都是源自於他們,他們的電影我連台詞都會背了,再加上我的高中表演老師(默劇團團長)常常說我『夠不要臉』,可以不斷逗大家笑,所以被訓練出來了吧。」他說。

▲大鶴五官表情生動,很有年輕時候「豆豆先生」的Fu。(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07.11)

但追根究柢,《切小金》導演林冠慧在拍攝前一個月,讓大鶴和張庭瑚、洪言翔集訓磨合、交流、創作、排練,也讓大鶴更可以自由發揮,因為這個集訓不僅僅是集訓,林冠慧導演還嚴格要求他們,要把自己的台詞背得滾瓜爛熟,而且還不能隨意更改即興發揮台詞,嚴格規定一定得跟著劇本走。

由此奠基之下,大鶴拍攝時的台詞,根本融入他血液細胞裡,連想都不用想就可以脫口而出,進而讓他的表演更放鬆,「我覺得演喜劇就是要鬆,而且導演在現場都不會發脾氣,讓我演起來夠放鬆。」也因此讓他更注意到生動表情和肢體動作,在角色的框架下恣意揮灑,結果就是令人對他的表演耳目一新,感覺《切小金》中的大鶴,比以前更逗、更游刃有餘、更叫人忍不住想多看兩眼。

不過大鶴也強調,這一次和和張庭瑚、洪言翔的組合,讓他感到更可以發揮,三人在拍攝期間,經常出現默契十足的時候,大鶴最記得的一次是,「有一幕我們三個都要面對鏡頭敷面膜,都看不到彼此,但竟然能神同步一起做敷面膜的動作,甚至連彼此的呼吸都配合到了!」難怪拍完戲後,大鶴和洪言翔想打衛生麻將沒揪張庭瑚,張還氣BUBU的說:「怎麼沒找我!當初是我教你們打麻將的欸。」

▲大鶴在張庭瑚、洪言翔(右)面前表演,感覺更放鬆。(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07.11)

雖然,一直演的是丑角,但大鶴也有夢想,希望自己未來能夠演出一個比較正常且內心戲很多的角色,拿到一座獎回報父母,因此他很擔心一直演喜劇會就此定型。但,大鶴,你的真正喜感才從《切小金》開始ㄟ,喜劇的境界深而廣,想要讓所有人認定你的喜劇功力,還有很多路要走呢。

看看金凱瑞、看看羅賓威廉斯,哪個不是演喜劇演到入骨,之後演出別種類型角色,很輕易就Touch到人心、叫人看到感動落淚的呢,《楚門的世界》、《早安越南》、《春風化雨》、《心靈捕手》……,有太多例子可以證明這一點,而對於大鶴這位台灣版「豆豆先生」,也真心給予最大的祝福和期待,期盼有這麼一天,有屬於他的,幽默又令人感動的作品出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