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改釋憲案 監院委員會12日上演攻防戰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11日電)由監委仉桂美等人所提的年改案調查報告及釋憲案,明天將在教育文化委員會上演攻防大戰,儘管教育文化委員會舊委員占多數,但未到最後一刻,仍是變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軍公教年改7月1日上路,不少退休軍公教人員提出訴願或復審。監委仉桂美、劉德勳、包宗和等人5月提出年改調查報告及主張聲請釋憲,但當時遭新監委以年改尚未實施等程序問題杯葛。

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明天上午召開會議,仉桂美等人提出的年改案調查報告及聲請釋憲案預料將在成為新舊委員攻防焦點。

不過,如果僅以教育文化委員會人數來看,舊委員占多數,但是由於年金制度涉及基金破產等問題,所以有監委要求應與財政及經濟委員會共同聯席審查。

不具名監委表示,如果教育文化與財政經濟兩委員會人數來算,舊、新委員只差一票,儘管過去委員會從未動用表決,如果明天的聯席委員會動用表決,除創下首例外,也不見得舊監委就會佔上風。

對於年金調查報告明天是否能闖關順利送出委員會,目前無法預測。

不過,儘管明天順利送出委員會,因為涉及聲請釋憲,仍必須送交司法及獄政委員會,時間推估,屆時8月份後,重新登記的司法及獄政委員會當中,新監委占多數,是否能夠順利通過,也是一大變數。再者,如能順利送出委員會,也必須再等到9月份的監察院院會才能進一步處理。

不具名監委希望這份年金調查報告能夠順利提出,尤其涉及許多退休軍公教人員的權益,監察院既是保障人權,希望能夠保障這些退休公務人員的權益。(編輯:林孟汝)10707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