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官員:投奔南韓的北韓餐廳員工出於自願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11日專電)對於引起非議的有關「北韓駐中國寧波的柳京餐廳員工集體投奔南韓」一事,南韓統一部發言人白泰鉉今天在記者會上重申,這些人員是自願投奔南韓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聯合國北韓人權特別報告員昆塔納(Tomas Ojea Quintana)於10日舉行記者會時表示,與上述餐廳員工中的部分人員會面,並得知部分人員在不清楚要去往何處的情況下來到南韓。

報導說,對於昆塔納的發言與南韓政府立場是否不一致的提問,白泰鉉僅回答說,統一部的現有立場沒有變化,此外無可奉告。

白泰鉉表示,其間投奔南韓的前北韓餐廳員工考慮家屬的安危,不願對外明確公開自身的意願,在此情況下,官方不宜詳細說明目前的情況。

今年5月綜合有線電視台JTBC報導,2016年從中國寧波集體投奔南韓的北韓餐廳女員工並不是出於自願投奔南韓的。

當時JTBC採訪引領北韓女員工投奔南韓的中國寧波北韓柳京餐廳經理的話表示,當時南韓朴槿惠政府正面臨國會議員選舉,這名早已被南韓國家情報院駐中國幹員收買的北韓餐廳經理,在南韓幹員脅迫利誘下,演出一場「策反」工作,那批北韓女員工根本就沒摸清出走的原因。

詢及統一部是否就此確認有關事實,或與餐廳員工面談,白泰鉉僅重申這些人員是自願來韓的。(編輯:郭中翰)10707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