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太開打 人道救援重鎮「慈悲號」醫療艦

▲慈悲號醫療艦,是由商用油輪改裝,成為美國海軍海運司令部的醫療艦,戰時擔任海上醫院、平時擔任人道災難救助醫療巡迴服務艦。(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慈悲號醫療艦,是由商用油輪改裝,成為美國海軍海運司令部的醫療艦,戰時擔任海上醫院、平時擔任人道災難救助醫療巡迴服務艦。(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特約記者施孝瑋/夏威夷報導

環太平洋演習在進入21世紀特別是2004年南亞海嘯之後,益發著重災難救助和人道救援任務的演練。其中醫療艦是美國海軍中相當特別的艦隻,不過醫療艦並非編制在美國海軍,而是美國海軍海運司令部內,擔任醫療後勤等任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海軍慈悲號是慈悲級醫療艦的首艦,慈悲級醫療艦共有2艘,除慈悲號外還有一艘舒適號,醫療艦是美軍從事災難救助和人道救援任務的極佳艦種。醫療艦的概念就是大型海上醫院,當美國與國外進行戰爭時,醫療艦可以在海岸線外,隨時接收來自戰場上的傷員,進行醫院等級的醫療救護任務。

▲醫療艦上的病房,可做為治療之用,非手術室的治療檯也有生命監測系統,作為治療時生命數據監看之用。(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而平時沒有戰爭時,美國海軍的醫療艦就在太平洋地區進行巡迴醫療服務,任務代號為太平洋夥伴( Pacific Partnership),為醫療資源較為匱乏的太平洋島國,進行巡迴醫療服務,我國也將在所羅門群島加入這項巡迴醫療服務,參與美軍的任務回饋友邦。

既然是醫療艦,又是隸屬海運司令部的後勤艦,艦上設施的重點自然不是武裝配備而是艦上的醫療設施。醫療艦的概念是將醫院艦艇化,將先進醫療設備盡量靠近前線。因此艦上接收傷兵的方式有二:一是利用直升機直接運送至艦上;二是利用接駁船艇或靠泊碼頭時運送上艦。

▲艦上的手術室,已經引進腹腔內視鏡加機械手臂的開刀設備,非常進步。(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傷員送上醫療艦後,第一步是進行傷患分類,並且決定接下來的處理程序。會送上醫療艦的,通常是中重度傷患,因此必須在分類後盡速處理。這時艦上的手術室就非常重要。艦上擁有12床手術檯,緊急時還可以徵用2檯牙科術檯作為手術檯。所以艦上包含手術前準備檯、手術後恢復檯一應具全。

手術恢復後,病人將送往一般病房或加護病房。慈悲號上設有80床的加護病床,可以對需特別照護的傷員進行醫療照護。而手術後可移往280床的中度照護病床、120床的輕症照護病床或500床的一般病床。艦上還設有負壓隔離病房,另外醫療所需的立即顯像X光、供應傷員的血庫等都一應俱全。

▲艦上的負壓隔離病房,可避免傳染性疾病向外感染。(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慈悲號完成2018上半年度的太平洋夥伴醫療照護任務後,回到珍珠港參加環太平洋演習,演練大規模傷患收治後,將回到母港。2018年下半年的太平洋夥伴醫療照護任務,將由舒適號接手,持續進行平時的醫療人道照護服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