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人也能當歌手! 聖結石蔡阿嘎成名全靠這一點

▲蔡阿嘎跟聖結石在網路上擁有高人氣,兩人還曾PK過誰的知名度高。(圖/翻攝蔡阿嘎、聖結石臉書, 2018.07.12)
▲蔡阿嘎跟聖結石在網路上擁有高人氣,兩人還曾PK過誰的知名度高。(圖/翻攝蔡阿嘎、聖結石臉書, 2018.07.12)

記者蔡文鈴/ 專題報導

在許多人印象中,要成為歌手必須經過專業的訓練,要有知名的經紀公司、知名的音樂製作人、知名的唱片公司幫忙包裝行銷,才能出片當歌手,但是在人手一機的時代裡,隨著影音平台的出現,也逐漸打破眾人對「成名」的定義,不再需要唱片公司、經紀公司的推波助瀾才能成名,只要人氣爆點,你也能夠出片當歌手。像是「蔡阿嘎」在台灣網紅圈立足十年仍舊屹立不搖,靠的就是他的真誠打動粉絲,還有新生代網紅「聖結石」在短短的時間內成為百萬訂閱創作者,除了每天上傳影片和粉絲建立感情外,他在一片正反評論中殺出一條自己的血路,甚至發片當歌手,打破大家對網紅總是搞笑出醜的印象,要他們深情唱歌仍有粉絲買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台灣網紅始祖之稱的「蔡阿嘎」從2008年開始,因為不忍台灣棒球在奧運屢屢戰敗,憤而燒義大利品牌衣服、摔韓國手機等錄製成影片,在網路上發酵受到關注,蔡阿嘎無心插柳錄影片受到網友喜歡,開啟他的網紅之路,甚至還自己籌資出EP唱歌。別看蔡阿嘎平常在影片裡搞笑、欠揍的模樣,單單聽他唱歌一時之間還聽不出就是本人,歌曲MV也不輸給專業團隊製作,熱血歌曲〈一路瘋癲〉(2017年上架)、〈腳趾都發燙〉(2015年上架)網路點擊率都突破百萬,足見他深耕多年的人氣,不輸給大牌歌手。

▲蔡阿嘎自2008年拍片至今滿10年了,今年在華山藝文特區舉辦個人特展。(圖/翻攝蔡阿嘎臉書, 2018.07.12)

唱歌唱出心得來的蔡阿嘎,2017年找來其他有歌唱、音樂才華的網紅一起組成「七月半樂團」,彼此趁拍片空檔練團練歌,成軍不到1年的七月半樂團,今年7月踏入華山Legacy開個唱,門票限量700張開賣五分鐘一掃而空,果然有人氣就是買氣,另外他今年是他出道滿10周年,蔡阿嘎砸下500萬元舉辦個人特展,死忠粉絲為看展一早排隊,人氣可見一斑。

蔡阿嘎之所以能在網路界屹立不搖十年之久,憑的就是他的「誠懇」,他每年都和粉絲玩交換卡片的遊戲,卡片如雪片般飛來他也不喊停,就是不想讓粉絲失望,還有他在頻道上施行已久的「十萬點閱捐十萬」,也是希望憑自己的影響力,造福社會,他的善良和真誠粉絲們全看在眼裡,一追就追了十年。

網紅「聖結石」以搞笑、惡搞的影片在網路上獲得關注,初期他每天都會上傳影片和網友互動,知名的口頭禪「BANG!」常在網路上被大家模仿,整老婆的系列影片最為人熟知,短時間內他就成為百萬訂閱的影音創作者。擁有高人氣的聖結石2016年創立自己的個人頻道,隔年就在影音平台發表單曲〈安儷〉、〈真的不想嘴〉等歌曲,有娛樂公司看準他的人氣和他簽約成為旗下藝人,2017年底聖結石發行個人第一張專輯《人生大爆炸》,還舉辦了北中南的簽唱會,現場湧入不少粉絲支持。

不過人紅爭議也就跟著來,原本他每天都會準時發布影片和網友互動,但之後因為推出音樂作品還有個人因素,停止每日發影片結果慘被網友罵,甚至還出現退訂閱潮,還有他私人感情處理不當在網上引起討論,他的老婆也連帶受影響。聖結石的爆紅引發了許多負面爭議,有人支持自然也有批評聲浪,面對負評他虛心接受,但如果真的踩到他的底線,他也不吝嗇採取法律行動,要給網路酸民警惕。

面對爆紅,聖結石泰然處之,就像他的簡介說的一樣:「我只是一個平凡人,但我在創造一段不平凡的人生。」粉絲們或許不因為聖結石的作品喜歡他,而是在看看他怎麼樣創造「不平凡的人生」。

▲聖結石自網路發跡,2017年發行首張專輯《人生大爆炸》。(圖/翻攝聖結石臉書, 2018.07.12)

還有電競實況主「開水小姐」在電競界擁有高人氣,擁有好歌喉的她在網路放上翻唱作品,有家家〈家家酒〉、盧廣仲〈幾分之幾〉,為一圓音樂夢她曾與家人爭吵,最慘時期兩個月只賺3000元,不過這一切總算都值得了,她的歌唱才華被經紀公司相中和她簽約,成為黃明志、四葉草的師妹,家人也從原本的反對轉為支持。

開水小姐的好歌喉被遊戲商選上,為遊戲翻唱日文主題曲〈未来のメロディ〉,網友一聽大讚「神還原」,她謙虛說:「以前在廣告錄音室要唱很多日文歌,當時訓練起快速讀唸羅馬拼音的能力,但我口音離日本人相差許多,比較像日文流利的外國人。」被問到未來合作對象,她直呼:「所有線上歌手都想」。

▲「開水小姐」歌唱才華被相中,成為黃明志、四葉草的同門師妹。(圖/量能文創提供, 2018.07.12)

一個個網紅的出現,讓許多抱有星夢的素人都希望能藉此爆紅、發片,有些素人為吸引點閱率做出一些不良示範,就只因為想要一夕爆紅、成名。這些網紅有了一定的人氣和知名度後,在網上發表音樂作品,若資金夠雄厚還能發片、出EP,讓人好奇是不是只要有人氣、夠紅是不是就能發片、開個唱?

台灣資深音樂人陳子鴻製作過超過三百張專輯唱片,培養出戴佩妮、方泂鑌等人氣歌手,他透露,一般新人經過訓練成為歌手大概需要一年的時間,若要開個人演唱會也必須看歌手的人氣來決定,主要還是取決於市場機制,陳子鴻質疑:「為什麼網紅不能出片?」他認為,唱歌也未必要拿到專業證照才能發片出專輯,「不應該用二分法來界定網紅跟歌手」。而網紅們跨出網路進入演藝圈也跟其他藝人一樣,若不好好經營自己的人氣,維持形象最後仍會被市場淘汰。

網路當道素人竄紅的速度,已經追過正規公司造星的速度,越來越多素人將自己的作品上傳到影音平台,經由網路傳遞、網友分享累積人氣,等到時機成熟後便開始完成自己的「夢想」,不管是唱歌發片、演戲主持,網紅們透過自己的影響力,在網路世界撐起一片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