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兩黨議員與學者 呼籲制裁中國違法企業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1日專電)包括兩黨國會議員及華府智庫學者今天都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的不公平貿易作為除採取關稅行動外,也應考慮制裁華為及已違反美國法律的中興通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商務部今天在聲明中指出,美國與中興通訊簽署協議,待中興將4億美元存入託管帳戶後,美國將解除這家中國第2大通訊設備製造商的禁售令。

中興日前因違反美國法令,違規向伊朗及北韓出售產品遭商務部制裁,禁止美國供應商出貨給中興。川普後來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請求,向商務部說情,不到3個月,美國行政部門已為中興恢復營運找到出路。

在美中貿易戰戰況混亂之際,川普為中國國營科技廠商關說,不只在學界引發批評,國會對中國的反感氣氛更達高點,兩黨議員合作提出立法部門的反制措施,然而,似乎無法阻擋川普為中興網開一面。

聯邦眾院外交委員會今天下午舉行聽證會,針對「中國掠奪性的投資與貿易戰略」,研究美國的應對策略,共和黨籍的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約霍(Ted Yoho)說,只使用關稅這項工具,無法改變中國偷竊智慧財產權,亦無法讓中國經濟走向結構性改革,長期來看,關稅最後可能是反效果,傷害無辜的美國民眾與勞工。

約霍提到,行政部門應結合多種措施,包括對有不良行為的中興、甚至是與中國軍方關係密切的華為,執行有針對性的經濟制裁,祭出出口禁令,而國會對行政部門鬆綁對中興的懲處,則透過國防授權法(NDAA)的相關附帶決議,要求行政部門強制執行出口禁令。

在聽證會上作證的美國企業研究所學者史劍道(Derek Scissors)也說,美國不能只用關稅這項工具,但美國不使用關稅或付出一些代價,難達目標,關鍵仍在於中國竊取智慧財產權及政府在幕後資助非商業考量的投資與收購。

史劍道建議國會,要在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的機構改革上,給予CFIUS更多資源與權限,尤其對敏感科技的投資,要有更嚴謹的審查程序。他還提到,對於違反美國法律以及盜竊智慧財產權的中資企業,美國更應施加經濟制裁,並訴諸國際聯合施壓。

他不認同美國應退出世界貿易組織(WTO),WTO的改革更需由美國領導,推動針對國營企業的反壟斷規則,改善不公平競爭。

華府智庫資訊技術與創新基金會(ITIF)主席艾特金森(Robert Atkinson)在聽證會上指出,中國只有兩種企業:國營企業與聽中國政府話行事的企業。美國應建立高敏感科技領域中資企業的資料庫,當這些企業在美國收購相關技術與公司時,要有嚴格審核過程。

艾特金森強調,美國在科技及創新領域仍享有優勢,但中國急起直追,速度超乎預期且投注大量資源,尤其在人工智能(AI)領域,他預估,中國可能5年到10年間就能追上美國,而美國應投入更多資源在研發與創新。(編輯:屈享平)10707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