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越質量並重加強產銷 拚明年更多高價訂單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2日電)羽絨服大廠廣越第2季業績甩脫第1季虧損轉盈,且積極布局各廠增加產線,同時藉由增減客戶提升毛利,並利用羽絨原料漲價佳機督促客戶早下明年訂單,以平均四季營收占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廣越過去兩年受羽絨價格低迷,客戶庫存偏高,下單觀望等影響,獲利連續衰退,2017年毛利率僅13.95%,每股稅後盈餘(EPS) 5.07元,與2015年EPS 10.21元相比,只有一半不到。

相較於過去兩年市場不佳,今年則受惠世界盃足球賽等重大賽事機會,羽絨服市場需求轉強,剛好又碰上羽絨原料在中國大陸加強稽查水污染,迫使不符合環保要求的鴨鵝飼養場關場,羽絨原料短缺價格拉高,加強客戶下單意願。

廣越總經理吳朝筆表示,外套產品都是上一年度的年底備料、今年初開始生產、年中大量交貨,冬天改生產春夏輕薄夾克和褲裝,所以往年第1季都是營收淡季,只占全年營收的5%,第3季卻高達50%;因此廣越積極督促客戶提早下單,及時採購原物料,達到利用淡季預先生產,直至旺季出貨季節,不但與客戶合作良好,又能平衡各季營收占比,讓財務表現穩健。

廣越今年首季的稅前虧損和本期淨損均小於去年同期,首季EPS虧損1.22元,少於去年虧損1.73元;法人預估,今年4、5月在積極調整客戶下單及原料漲價效應下,EPS合計翻正約1元上下,整體上半年可望轉虧為盈,且毛利率將保持逾20%的高水準比例。

吳朝筆指出,看好今年市場需求增強,包括世足賽等賽事,帶動各地全年足球賽事頻頻,包括耐吉(NIKE)、愛迪達(ADIDAS)、彪馬(PUMA)下單羽絨服勝過去年,甚至還要追加,更看好明年訂單增長。

掌握客戶訂單增長,吳朝筆說,目前旗下100%自有及部分持股的工廠共8座,產線達357條,月產能95萬件,2018年共新增94條產線,2019年再增54條產線,屆時共有505條產線,可因應客戶的需求,其中最大廠為廣越100%自有的越南前江廠165條產線,專司生產歐洲高級品牌羽絨衣的羅馬尼亞廠將有18條產線。

除了產量增加外,質的提升也很重要。吳朝筆說,全球知名運動及戶外品牌幾乎都是廣越的客戶,但有些更高檔的跑車時尚品牌也是廣越在生產,包括保時捷的Porsche design、法拉利Ferrari、賓士Mercedes-Benz,甚至一些歐洲職業足球隊的隊服如兵工廠隊Arsenal都將是爭取擴大訂單的對象。(編輯:楊玫寧)10707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