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升溫 投信:A股波動加劇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2日電)美國10日公布新研擬對中國大陸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的清單,投信表示,現階段尚未見到雙方有談判緩和的可能性,預期短線A股波動將加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摩根中國雙息平衡基金產品經理張致寧表示,最新的2000億美元關稅清單尚在研擬階段,對市場的影響僅止於信心層面,真正對經濟有實質影響的僅為前波500億美元關稅清單,不過,就500億美元關稅清單來看,美國對中國大陸出口額僅占美國GDP的0.7%,中國大陸對美國出口額占中國GDP的3%,顯示貿易戰對美中雙方實際經濟影響程度不大。

張致寧指出,美國祭出新一波2000億美元的關稅清單,主要是美國總統川普想透過外交政策,作為提高民調、利於選舉的籌碼,加上目前並未看到美中雙方有意釋出談判緩和,使得市場緊張情緒大增;不過,依過往經驗判斷,美中雙方應不至於讓貿易戰推向最不利的情況,最終應該會透過協商,避免貿易戰進一步惡化到衝擊實體經濟的程度。

張致寧認為,在內外部因素同時衝擊下,短線A股波動難免,不過目前A股整體狀況與2015年陸股呈現投機泡沫相比,融資餘額已去化過半,不論是經濟基本面與企業獲利增長預估,都遠較過往改善許多,配合政府對市場的干預與注資流動性的方式都更為謹慎,可預期陸股重演過去政策失誤造成崩盤的機率極低。

張致寧指出,現在除了持續觀察美中貿易談判走向發展為何,短期要見到A股止穩,包括人民幣走勢、官方是否祭出相關政策等,都將是陸股持穩的重要觀察指標。(編輯:陳永昌)10707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