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被罵靠長官上位 方馨用這招還自己清白

▲方馨戰勝酸民謾罵。(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3.8)
▲方馨戰勝酸民謾罵。(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3.8)

記者吳維書/專訪

藝人方馨從八點檔《愛》、《娘家》、《夜市人生》到金鐘劇《薛丁格的貓》等多部戲劇,演什麼像什麼,觀眾總是被她的精湛演技深深牽引著情緒,無論是苦情、潑辣亦或陰沉灰暗的角色,她演起來總是入木三分。《NOWnews今日新聞》特地專訪方馨,為讀者挖掘出她不同於螢光幕的一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被問到會以哪句話形容演員生涯,方馨表示,「可以體驗各式各樣不同的人生。」她坦言,「其實多年來,我大部分都是接比較苦情的角色,因為家庭生活的歷練,所以比較容易進入狀況。」時常在八點檔演出起伏劇情的她,在真實人生中,也歷經波折,她在23歲進入婚姻,生下女兒,沒想到幸福婚姻沒多久,她隨即被迫接受丈夫數千萬債務,婚姻也隨之破碎,為了撫養女兒,拍戲再辛苦,她都咬牙苦撐。

▲方馨演過很多角色。(圖/翻攝方馨臉書 , 2018.7.12)

就算在演戲這條路上,方馨也不是一路順遂,「以前在友台壓力更大,曾經痛苦到想放棄,我都覺得自己要得憂鬱症了,那時候甚至有人講我跟長官,寫說什麼腿開開就有戲演,不然就寫什麼開腿馨,已經算是人身攻擊了。」在最難撐下去的時候,她想到爸媽、女兒跟朋友的支持,乾脆反方向思考,「我開始想,有人罵你的時候,就代表你的演技受到重視。」

她提到觀眾謾罵,至今已能平靜看待,「以前一開始的時候,我會很難受,覺得為什麼他們要這樣子分不清,後來,我發現很多觀眾都是這樣,就像你演好的角色,他們就把你當自己女兒、媳婦一樣,都是因為太入戲了,現在會試著跟他們好好的理性溝通。」她提及這些「意見」中,有用的建議還是可以參考,作為演出的修正建議。

睽違15年,在今(2018)年4月方馨再度演出國語劇《薛丁格的貓》,劇中她飾演內心深沉的心理醫生,除了灰暗的一面,她還必須詮釋角色專業的一面,「它是金鐘戲劇,對我來講,是比較不同的表現方式,算是蠻大的挑戰。《薛丁格的貓》是懸疑的類型,剛好我平常就很喜歡看這類型的戲,經紀人也會給我建議,在開拍之前,我特別找了一些作品來看,像是《你好,瘋子!》或是催眠大師的相關作品。」

▲方馨演技精湛。(圖/翻攝方馨臉書 , 2018.7.12)

被問到當了這麼多年的演員,是否在揣摩角色過程中遭遇困難?方馨透露,「其實演了這麼多年的戲,在開拍時當然入戲,但結束後還是能抽離回到自己的生活。」她在2015年閃嫁科技業男友,目前婚姻生活相當美滿,被問到這麼幸福的她會不會害怕自己演不出苦情角色,她笑說:「剛開始真的會,例如我的角色可能要覺得男人很壞,但我心裡會想,我老公不壞啊。後來經過調整,加上進入劇情氛圍,這個問題就消失了。」

至於未來還想挑戰什麼角色,方馨透露,「想挑戰瘋子這類的角色。」被問到難道不怕被觀眾「討論」,她回應,「我覺得自己演這麼多年了,我的形象已經定型了,大家應該不會因為這樣,而有什麼其他的想法。」生活曾經折磨過她,但她靠著韌性及努力,把這些過程轉為演戲的助力,因此演起戲來非常動人,甚至因為角色太壞,而讓觀眾分不清戲劇與現實,這樣的她,令人不禁期待起新挑戰,想必那將是一個令人不寒而慄的瘋子。

▲演戲這條路上,方馨並非一路順遂。(圖/翻攝方馨臉書 , 2018.7.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