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蘇老師變蘇部長 這些挑戰等著新財長

▲行政院公布內閣新人事,財政部長由次長蘇建榮升任。(圖/NOWnews資料照)
▲行政院公布內閣新人事,財政部長由次長蘇建榮升任。(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內閣改組確定,在完成「稅改」階段性任務後,被視為「政大財稅幫」的財政部長許虞哲確定去職,由綠營智庫出身、善於溝通的蘇建榮升任。外界對這項人事並不意外,因為蘇建榮早被視為財長培訓接班第一人選。而新財長蘇建榮接下來要面臨的挑戰仍不少,包括第二波所得稅稅改方案、財劃法修正、公營銀行13%優存改革,還有中美貿易戰後續對我國出口等影響,他如何迎接挑戰走出新格局,各界都拭目以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這次改組被換掉的許虞哲,雖然被視為前行政院長林全的人馬,但也被認為是「老藍男」。小英政府上台後,「老藍男」部長相繼去職後,每當內閣改組,許虞哲總在被點名撤換的名單中,不過他都挺住了,撐到稅改任務完成後,在這波內閣改組才去職,也算功成身退。

不過,一般對許虞哲印象就是保守低調,幾乎很少在公開場合露面,就連媒體要見他,也只有在立法院備質詢,或是重要記者會才見得到,反而常見到政務次長蘇建榮現身在各公開場合。也因為蘇建榮溝通身段柔軟,與媒體關係良好,加上個性沈穩內歛低調,行事風格謹慎小心,早被綠營視為培訓接班財長首要人選。

出身學界的蘇建榮今年56歲,高雄崗山人,家裡有11個兄弟姐妹,他排行第八,上面有6個哥哥、1個姊姊,與央行總裁楊金龍一樣,小時候都是苦過來的,也磨練出苦幹實幹、沈穩有毅力的性格。

他的學經歷也相當完整,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經濟學碩士,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經濟學博士,長期擔任教職,曾任台北大學財政學系專任教授、台北大學教務長、台北大學公共事務學院院長,是位傑出財政學者,也是綠營積極栽培的中生代學者。

本土意識強烈的他,曾先後加入小英基金會、新境界基金會為財經事務獻策,與前行政院長林全結識更早,1987年他擔任財政部賦稅改革委員會研究員時,就認識時任研究委員的林全,後來兩人常在小英基金會、新境界基金會討論財改議題。

2014年底,蘇被台北市長柯文哲重用,擔任其首任台北市財政局長,任內首年更創下還債160億元紀錄。總統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又被林全找來擔任財政部政務次長。

在接任財政部政務次長後,掌管公股,經歷第一銀行ATM盜領案、兆豐銀行遭美裁罰案、慶富獵雷艦案、公股銀行13%優存改革等,在處理過程中,也可看到他溝通協調的能力。而他與部屬、媒體相處更是親切、完全沒有架子,甚至為與媒體溝通,常化身「蘇老師」,利用中午吃飯時間幫媒體上課,讓媒體了解財政部的重要業務,從公債法、賦稅觀念、國安基金、公股管理、財劃法等,他都侃侃而談。

如今蘇建榮如外界預期升任財政部長,當然挑戰也接著而來,即便第一階段稅改已完成,但接著將迎接的第二波所得稅的稅改方案,擬修正有兩大部分,包括所謂「名模條款」的採20萬薪資所得定額扣除,或核實減除二擇一,還有檢討綜所稅的扣除額項目。

不僅如此,還有財劃法修正、公營銀行13%優存改革,其中財劃法修正,即要導正過去偏厚六都,朝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分配更平均的修正方向,而公營銀行13%優存改革,還是有些不滿聲音,也等著持續溝通。

當然,目前延燒的中美貿易戰,後續對我國出口等影響也有待觀察,尤其擔任國安基金操盤手的他,在台股創下最長萬點行情,面對國際金融市場動盪如何因應,相信各界都在看,也期待新任財長能有新作為,走出自己的新格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