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創夏/管媽與花媽?唉呦我的媽!

▲圖為總統府祕書長陳菊7日出席「特色農產市集」時,大口試吃農產品。(圖/總統府提供 )
▲圖為總統府祕書長陳菊7日出席「特色農產市集」時,大口試吃農產品。(圖/總統府提供 )

文/黃創夏

婆婆媽媽掌天下?突然間,台灣政壇最爭議的話題竟是「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無校長、教育無部長,荒謬劇已經讓中央研究院院士受不了,院士會議竟特別提案討論;更是貽笑國際,前AIT處長梅建華當著蔡英文面前冷嘲熱諷,沒想到還來一個「管碧玲可能接教育部長」話題,爭議不休。

「卡管」之後換「插管」,管媽出馬管管爺‧‧‧眾聲喧嘩當中,管碧玲接教育部長恐怕也被卡,雙管齊下,在這個「新卡管2.0」事件之後,管碧玲顯然備感挫折,發出千字文強調自己的「政治能力好」,足以當教育部長。

問題,就是出在這個「政治能力好」,確實,我也認同許多人替管碧玲丶徐國勇、顧立雄‧‧‧以及許多政治新貴的這種辯護言論。

沒錯,他們的「政治能力」很好,真的很好!

但台灣被搞成現在局面,就是只有「政治能力」缺乏「専業能力」,更缺乏核心價值和科學精神!

「政治掛帥」這就是台灣的不正常,卻真實的社會文化!

更何況,這些人所謂的「政治能力」就只是操弄議題、權力競賽和轉移焦點。

台灣的人經過這幾年的教訓,奸狡者已知道能渾水摸多少魚,就摸多少魚,反正新聞天天吵,硬著頭皮「挺」下去,過幾天,舊話題再也加不了溫,再也引不起熱烈關注,社會,又要焦躁地找新話題了。

現在的台灣,早就掉進了那種「筋疲力竭」的「涸竭」狀態。過去幾年裡,人們已被那永遠不斷反覆的東拉西扯口水所淹沒,隨著口水而忽焉亢奮,忽焉低挫,這種操弄的招數雖老套,卻被包裝是「政治能力好」,其實他們除了懂這些「政治技巧」之外,其他一律不懂!

拜託,別再鼓吹管媽的「政治能力」了,就是這種不斷循環的「亢奮/低挫」,台灣變成筋疲力竭的精神虛脫狀態。

管媽引起的風雨還是小事,花媽陳菊突然跨越界線批評農委會,就是更可怕的民主沉淪之發展了。

陳菊説話了,林聰賢和農委會皮要繃緊了‧‧‧這樣的新聞絕對不能等閒視之。

難道,台灣是「總管制」:總統府的幕僚長,大內總管號令天下!已經不是「總統制」丶也不是「內閣制」或是「雙首長制」?

政府設職分官,各有法令與權限,大內總管一個幕僚長,竟可以「諸法皆空,自由自在」不依法幹事,問題,就在「紀律」兩個字!

任何體制,無論政治、經濟或社會,都有一種叫做「行規」的東西。更準確的說法應當是西方所謂的「紀律」(Discipline)。一個有行規的社會,絕大多數人不敢也不會做出太離譜的事情來,有行規的社會,大體的公序良俗可以維繫,人們的行為也很容易找到分際。

政府若沒有紀律,就只剩下赤裸裸的權力了,「超級親信」、「超級大國民」的怪現象,於焉誕生!

失去章法,就會產生紀律惡化。政府的體系自有組織與職掌表,本來各有節制也各有控管。然而,親信政治會讓紀律崩壞了,只要一句「層峰」,誰敢不識相?

真正的問題,是「非正式權力」指揮起「法定公權力」。

靠「非正式權力」掌控,對國家最大影響就是整個決策體系都混亂,失去了定位。長期以「非正式權力」指揮公權力,置國家體制於度外,正是弄權貪瀆之所以層出不窮的總源頭。

當一個民主政體的統治者若不能恰當地掌握權力與能力的分際,造成了偏差不斷累積,將使官箴、財政、金融、政府效能各種環節出現各式各樣之顛三倒四的「合理性危機」(Rationality Crisis)。

政府的統治已頻生不合理之處,奸宄自然有空隙可鑽,進而引發更大型的「正當性危機」(Legitimation Crisis),各種貪腐,必在此背景下產生。這不是個別人物的操守問題,而是整個國家即將沉淪到「不可治理」(Ungovernable)。

拜託管媽與花媽,謹守分際,保持多年累積的還不錯之形象,饒過台灣吧!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