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投資美國去年大減 美企業憂貿易戰波及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1日專電)美國商務部經濟分析局最新數據顯示,去年外國直接投資美國較前一年大降32%。與此同時,美國總統川普升高美中貿易戰火,讓國會與企業界擔憂遭波及,呼籲重回談判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濟分析局(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今天公布最新統計數據,美國外國直接投資(FDI)在連續2年上揚後,去年出現下降趨勢,僅有2596億美元,較前一年下降32%。

加拿大、英國、日本與法國是美國去年的主要投資來源國,來自加拿大的投資達到662億美元。歐洲各國投資總額約占40%。

與此同時,川普政府升高與中國的關稅貿易戰。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昨天再加碼,宣布預計對總額高達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

川普四處點燃貿易戰火,讓美國國會議員憂心是否會帶來反效果。美國聯邦參議院今天以88對11票通過動議,希望能讓國會對川普的加徵關稅決定起作用。儘管這項動議沒有約束力,但壓倒性票數也顯示民主、共和兩黨議員都對川普的強硬關稅政策感到擔憂。

企業界也對貿易戰開打感到憂慮。國會山莊報(The Hill)引述美國全國製造業協會(NationalAssociation of Manufacturers)執行長狄蒙斯(JayTimmons)的話指出,美國製造業工人最不需要的是一場不斷升高的貿易戰。

狄蒙斯表示,美國已經得到中國的關注,美中應該立即啟動創造公平、雙邊、可執行、以規則為基礎的貿易協定,以結束中國扭曲市場的行動,而不是課徵更多關稅。

美國資訊科技業協會(Information TechnologyIndustry Council)總裁兼執行長賈費德(DeanGarfield)則批評看不到真正的戰略,加徵關稅威脅美國就業機會,扼殺經濟投資,也造成日用品價格上揚。(編輯:紀錦玲)10707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