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升溫 貿協:台商都有心理準備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12日電)美國宣布將額外對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美中貿易戰升溫,貿協副秘書長林芳苗今天表示,美中貿易情勢變化不斷,現在難以判斷影響,但台商也都有心理準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芳苗說,美中貿易戰持續進行,雙方會進一步協商,對產業影響還需要近一步觀察,現在「很難下定論」;她也說,台商等各方都相當注意此議題,無論大廠商或中小企業,若在會受影響的相關產業鏈中,「現在自己也都有心理準備」。

中國大陸(含香港)是台灣去年第一大出口市場,占整體出口比重41%,林芳苗說,雖然各國都認為不要過度依賴中國市場,但不代表要把中國市場「做小」,「而是要擴大對其他國家出口、把出口額變大,分散市場」。

林芳苗舉例,像在新南向國家與中東等重點發展市場,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都設有辦事處,蒐集當地即時資訊,協助廠商掌握最新市場變化,也隨時調整出口拓銷活動方向,協助廠商多元拓銷。

美中貿易摩擦對大陸台商影響未知,但由於中國大陸仍為台灣重要出口市場,貿協今年舉辦10多項相關活動,包括參加在中國舉辦的重要國際展覽,今天也在世貿一館舉辦「中國大陸市場通路觀測成果發表列車」,分享中國市場現況,並安排100多場洽談會。

林芳苗指出,中國自2016年邁入「十三五規劃」階段,2020年家庭年均收入估將提高至9萬人民幣左右,達到中等偏上收入國家水準,人民消費型態也可望隨之改變,對中高端產品需求將顯著提升。

因此,貿協也針對具發展潛力且台灣廠商具優勢的智慧製造、綠色環保、醫療保健、婦幼親子等相關產業舉辦3場「市場通路觀測成果發表列車」,協助台灣廠商深入瞭解具消費潛力的中國二線、三線新興都市現況。(編輯:楊玫寧)10707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